教育学部举行新学期工作大会

本站原创   |    2017-02-23  |   浏览次数: 3,936 views

2017年2月20日,新学期伊始,教育学部新学期工作大会在科学会堂举行。学部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副校长戴立益出席。会议由学部副主任黄瑾主持。

DSC_5047

会议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学部师生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与荣耀。2016年度,学部党委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部荣获”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年鉴工作先进集体””院系校友和基金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过去一年,学部总计有90余人次或项目获得校级及以上的荣誉表彰。会上还宣读了2016年度年终考核的”学校优秀”和”学部优秀”教师名单。


为了表彰过去一年在各个领域表现突出的教职工,教育学部此次特设”优秀教学奖””优秀科研奖”” 学生工作贡献奖”” 国际交流促进奖”” 管理工作贡献奖”五个单项奖。在学部各事务部提名并向各系所领导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学部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对万勤等36位教师予以单项奖表彰。五个单项奖的获奖教师先后上台领奖。(完整表彰名单请见文后视频)

DSC_5070

△ 学部领导为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颁奖

DSC_5080

△ 学部领导为优秀科研奖获得者颁奖

DSC_5085

△ 学部领导为学生工作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DSC_5092

△ 学部领导为国际交流促进奖获得者颁奖

DSC_5100

△ 学部领导为管理工作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DSC_5102

DSC_5114

“优秀教学奖”获得者万勤、”优秀科研奖”获得者程亮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万勤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年轻老师在新专业里的成长历程,强调了科研反哺教学与课程建设的重要性。程亮老师则表示,作为年轻教师在教学科研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惑、问题甚至是挣扎,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与解决本身就是个体成长的过程。

随后,学部主任袁振国和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部署了学部新学期主要工作。

DSC_5122

△ 学部主任袁振国部署新学期行政工作

袁振国首先从推进高峰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总结了学部2016年的主要行政工作。他指出,2016年教育学部通过高峰学科建设的全面推进,在各个领域实现了质量提升,并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7年,在行政方面学部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和推进本科大类招生的改革;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五个一百”为抓手,全面提升立德树人的水平;三是持续抓好、抓实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要强化研究生的导师责任制、加强导师组建设、关注博士生延期毕业问题、推进研究生的论文公开发表工作;四是要提高师生的科研产出;五是大力推进高峰学科建设,继续实施SSCI论文资助计划并启动专著支持计划等。

袁振国强调,学部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形成了全员主动关心学部发展、齐心协力提升工作质量的良好氛围,追求卓越的文化正在加快形成;但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追求卓越的意识、把追求卓越变成一种习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协同优势,要进一步削枝强干、突出学部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优势,要进一步提升学部对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回应能力。

DSC_5134

△ 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部署新学期党委工作

汪海萍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建研究、强化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党建带群建等方面回顾了学部党委2016年的主要工作;并对学部党委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学部党委的政治保障能力;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要配齐、配强管理岗,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类学术组织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班子的分工并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系所单位的制度;三是完善学部制度建设,梳理制度文件,优化、简化工作流程;四是重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各个岗位的定编定岗工作和专任教师的聘期考核工作,加强各类人才计划的申报与引进工作。

汪海萍强调,2017年,学部党委将继续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注重发挥高校二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全力推进学部主要工作、重大活动的开展,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努力为学部的高峰学科和”双一流”建设、为深化学部综合改革提供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

DSC_5136

△ 副校长戴立益讲话

最后,戴立益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教育学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国际化、信息化、跨学科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世界一流教育学科群建设,在科研能力、学科影响力、研究生培养质量、国际化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稳步提升,有创新、有突破,显示了学部整合的初步成效。他希望教育学部能够再接再厉,在深化综合改革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 | 张    凯

图 | 李    霖

视频 | 曹安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