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三位教授为日本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本站原创   |    2017-03-10  |   浏览次数: 3,070 views

2017年3月1-2日,日本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师生访问团一行十人在野々村淑子教授的带领下来访教育学部开展学术交流。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杨福义主持此次交流活动。

3月2日,来自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的吴遵民教授、学前教育学系的柳倩副教授以及教育管理系的胡耀宗副教授分别为九州大学师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

上午,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为九州大学师生访问团作了题为“教育政策、教育政治与教育行政——英美日三国对教育政策学概念研究之探讨”的学术报告,吴教授分别从英国、美国、日本教育政策研究的机制、特征、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论述,并在报告结束后与在座师生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从跨文化的角度对中日两国的教育研究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DSC03790

吴遵民教授作 “教育政策、教育政治与教育行政——英美日三国对教育政策学概念研究之探讨” 专题报告

 

下午,学前教育学系柳倩副教授以“以国际视野看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走向”为题论述了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同时分享了自己新近研究的成果;教育管理系胡耀宗副教授以“中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为题从高考制度的变迁、高等院校格局、招生考试制度、基础教育学校和考生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中国的高校入学考试制度。

DSC04051

柳倩副教授作“以国际视野看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走向”专题报告

DSC04086

胡耀宗副教授作“中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专题报告

 

三位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为来访的师生们介绍了中国的教育政策、学前教育、高考制度等,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关于中国教育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盛宴,反响热烈;同时,通过互动与交流,也进一步了解了日本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为深入推动了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条件。

DSC04114

在此之前,九州大学师生访问团在学部的联络和协调下,于3月1日分别赴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参观交流。

3月1日上午,九州大学访问团前往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观摩了该校高二年级的一堂日语课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同时与该校刘国华校长及负责日语教学的六位教师就双方可能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并参观了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的国际化场地及设施等。

20170301_1

九州大学师生观摩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日语课

DSC03633

九州大学与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师生交流座谈会

 

下午,九州大学访问团来到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浦东校区,观摩了该校高一年级的一堂数学课,听取了对华师大二附中的办学介绍,同时参观了该校学生自主设计研究的创新项目展。通过互动交流,为加强双方师生的国际化交流搭起了桥梁。

20170301_2

九州大学师生观摩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数学课并进行交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