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高考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全国知名中学校长高峰论坛在深胜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3-08  |   浏览次数: 2,154 views

2017年2月23-24日,由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与”南方都市报”、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高中校长高峰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86所著名高中的115位校长、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高考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副院长韩映雄以及南方科技大学、南方都市报、深圳市教育局领导们出席了此次活动。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主持。

论坛现场

在23日上午开幕式中,南科大党委书记郭玉蓉首先代表学校向到场的校长、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此后,郭玉蓉书记、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南都深圳平台CEO陈文定、考评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分别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就高考改革及综合素质评价对大学、中学、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发表了看法,从而对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寄予了厚望。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致辞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南都深圳平台CEO陈文定致辞

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致辞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致辞

在开幕式之后,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我校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做主题报告

陈玉琨为与会者做了”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的主题报告。陈玉琨从教育质量的多元性、教育质量的可分解性和数字化时代综合素质的评价等方面,结合理论与实践分析了高考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必要性。综合素质评价应该具有日常性、过程性与表现性,社会性、全面性与典型性。他还提出了魔而思(MOOS, massive online open study,意为大规模在线开放研究型课程)概念,为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一种方案。魔而思课程是基于学生兴趣的、以项目设计或问题解决为导向的跨学科创新实验(实践)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魔而思课程具有如下特点:社会性,问题来自于现实社会,有些甚至就是来自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创造性,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思维;实践性,重在学生动手实践,要求学生 “亲历亲为”,在体验中学习;个性化,这类课程以服务学生学习兴趣和特长发展为导向;综合性,这些”课”是综合性、跨学科的。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做主题报告

陈十一为与会者讲述了南科大的建校使命、发展战略、学校概况、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本科生培养、国际化办学等进展情况。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做主题报告

陈跃红作了”大学改革、素质教育与高考新政”的主题报告。

23日下午,与会嘉宾就”高考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共设”综合素质与学生思想品德的评价” 、 “综合素质与学业水平的评价”、”综合素质与学生身心健康的评价”,”综合素质与学生艺术素养的评价”,”综合素质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五个分议题,从多方面对综合素质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从而对高考改革的方向及举措展开了全方位的讨论。


分论坛讨论现场

分论坛讨论后,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兰州中学校长刘信生、中山实验中学校长蒋晓敏就小组讨论的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陈玉琨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综合素质评价虽存在着主观上和客观上的问题,但今天的探索就是为了解决明天的问题。高中要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出发,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应注重三个结合:过程与结果的结合,学生自评、生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的结合,动手和动脑的结合。他同时提出,综合素质评价的是综合素质,虽然可分解为各个方面,但从根本上来看是一个不可分解的整体;可分角度去看待,但却是一个全面的整体评价。


与会代表合影

24日,与会嘉宾们专程赴深圳市外国语中学进行参观交流。该校校长、副校长向大家分享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体系及学校管理等经验。


深圳外国语学校参观交流

供稿:考试与评价研究院
孙思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