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悦:不到粮草枯竭,不要轻易判决我们不能

本站原创   |    2016-04-20  |   浏览次数: 3,186 views

1

万悦

2014级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硕士研究生

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十佳女大学生”

2015-2016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

曾担任教信系2014级硕士生党支书

2016年4月,在“道杰资本·大夏杯”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赛中获二等奖;

2015年12月,参与上海市创新创业项目,并以优秀等级结题,也由此创办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她的创业项目参展2015届全球创业周中国站;

2015年11月,获华东师范大学“互联网+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5年8月,在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交流访谈

1、对你来说,创新创业的吸引力在哪里?

我起初选择创业是因为:1、没有门槛;2、不挑专业;3、政策福利好资源广泛。第一二点用事实就可以证明,我团队里的小伙伴有文科生有理科生,有男生有女生,他们现在都有了各自的创业小项目,并没有一定要学金融或者商科的才能做,所以有一个专业的知识背景也会是你很好的助力。我当时也是进入上海市创业培训课程后才了解什么是创业模式,什么是公司架构,而且教育专业是个很好的产品依靠点。第三点福利资源广泛,大家能看到这个微信文就足以证明了。当院系和学校给予很多辅助时,就能减少许多个人压力,坚持下去成功的几率也就比较大。

现在我觉得创业的吸引力在于它不是要求每个参赛的学生最后都去经商,做企业家,能成固然好,但更多的是留给自己的一种提升。创业它让我有压力过,它逼我去坚持过,它使得我有了更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它让我觉得对未来也许可以期待的多一些。这就是我认为最强大的意义。

2、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你有怎样的收获与感悟?

感悟是:坚持的够久,水总会来的

有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做创业或者参加这些创新创业赛事的意义在哪里?其实我开始做的时候并不知道。我们学校是个很open的氛围,引进各类比赛机遇,交流机会,研究课题,实习项目,每个选择都会产生意义。这些机会都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所以如何选择为什么选择可能会成为大家很困惑的一个点。我并不成功,但因为创新创业上待了很久,也许能就这个问题谈一下我的感受。

意义这东西,就好比一口井,刚开始挖的时候每个人都不知道要挖到多深才有水。所以挖了一个月后,A觉得为什么B挖到了水我还没挖到?是我挖的地方不对?于是他跑到了B旁边重新挖。过了一周,C也挖到了,A又换到了C的地方重新挖。这个故事就表达了我所有的感受,要想有水,首先要动手开始挖井,其次无论有没有看到水都坚持挖下去,直到你看到水的那一天。有很多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比如要挖多深才会有水,但是我付出的时间告诉我,只要挖,就一定会有水。我知道当年刚恢复高考的年代,都是国家分配专业的并不是自由选择,可那时候的学生也能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且做出建树。所以当对选择很迷茫的时候,不如就朝着一个方向一直走下去,选择太多、浅尝辄止反而会等待得更久。

3、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先行者,你有什么话想对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们说的?

不管大家是抱着一个什么初衷进入了创业,都把梦做得更恢弘大气一些,不要拘泥于一个赛事的成功。当我们说我做不到、我不能做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机会多想一下,是什么地方我不能,我不能可以去哪里寻求资源。太多时候我们说出我不能的时候,是因为这件事我们没做过,也没敢想去做一下。虽然下定决心的那一刻是孤独而需要勇气的,但不到粮草枯竭,不要轻易判决我们不能,我们毕竟是从远古时代摸爬滚打到现在的高智慧生物。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