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举行第四期“青蓝茶叙”辅导员沙龙

本站原创   |    2017-03-21  |   浏览次数: 1,532 views


3月17日下午2点,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于文科大楼116室举行第四期”青蓝茶叙”辅导员沙龙,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第八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讨论近期重点工作。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与专职辅导员们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主持。




活动伊始,学生事务部副主任蒋瑾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在对新旧版规定的对比和解读中明确了学习要点,并就法治精神、学生自我管理意识、高校思政教育工作重要性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讨论。她认为,新版规定用词更加严谨,相关要求更具有指导性意义,值得深思和学习。沈霄凤老师指出,新版规定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的精神,应该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柳叶、章佳颖老师表示,当前大学生的法治意识亟待加强,辅导员作为教育者,理应率先垂范。孙梦、陈媛、胡航、白雪源老师都强调了教育和管理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的重要性,提出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强校规校纪、学生守则学习等具体举措。


(老师们踊跃交流学习心得)

接下来,与会老师集体学习和讨论了第八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感受榜样力量、反观自身不足,从而探索进一步完善育人工作的方向和途径。在大家踊跃交流学习心得之后,杨光富老师联系学生事务部实际工作情况,向大家建议了可以从先进人物身上取经的方法和措施。他鼓励老师们向先进人物学习,在育人工作中发挥匠人精神,不断提高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能力,在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坚持努力。

在探讨了近期重点工作之后,韩春红老师为大家做交流和总结。韩老师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向大家强调了加强大学生法治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提醒辅导员作为教育者,应当先受教育,重视对高校学生管理相关法规制度的深入学习和贯彻。韩老师表扬了辅导员们向先进人物学习的高涨热情,肯定了”青蓝茶叙”对于学部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就近期重点学生工作做了相关部署。

图/孙梦

文/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