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夷:为特教事业而生的天使

本站原创   |    2015-05-21  |   浏览次数: 3,552 views

 

荣获201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称号。

 

无私奉献,为特殊教育而生的天使——张夷,特殊教育学系2013级本科生,品学兼优的田野姑娘,持之以恒地为自闭症儿童奉献,不为名利,只因初心。她说:“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都与我有关”。

 

8c41a32b-c04e-4a96-9ae5-5eaf38dfb199

走进图书馆老远便看见了这位衣着简单,面容新秀的小姑娘,扎着高高的马尾,脸上带着温柔的笑容,看上去瘦弱的身板后却蕴含了他人所不及的正能量。她就是荣获201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称号,来自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2013级的本科生张夷。

对于自己获此殊荣,张夷的第一反应是“意外”。张夷坦言:“并没想到自己能获此殊荣。这既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自己应该‘不骄不躁’地在所坚持的特教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我是文科生,当初报考特殊教育专业,我的父母是不同意的,同学也是感觉莫名奇妙,一些熟悉的阿姨叔叔都觉得教那些特殊儿童对我本人成长也不大好。”顶着亲人、朋友的反对,以及周围人的阻挠,张夷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后来自己偷偷地填了专业,就是在我妈妈签了字的志愿表格的提前批里填上了‘特殊教育’。”如此执着于特教事业只因为她骨子里那股热爱和在活动中感受到的归属感。对于张夷而言特殊教育这一路必定是坚定无悔。

那些特殊的孩子给我们带来的视觉冲击是十分强烈的,当记者问到张夷第一次面对这些孩子,有什么触动的时候,她说到“很多人第一次见他们会感到同情,但是我并不是,而是用理性的角度看他们,因为我觉得这种同情就等同于一种变向的歧视,应该用对待孩子的方式对待他们,一般的、不带有任何特殊的目光。”是的,正是这种和别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对事态度,使得张夷能够比常人更加适合这一专业。

“我不是一个会心疼自己的人”,这个瘦弱的女孩身上所具备的韧劲让人动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她曾经在酷夏的服务中数次中暑,曾经在与自闭症儿童交流的过程中被烙上了深深的牙印。但这些挫折都不曾将她打垮,她以“如果我不去,那么这些孩子就会少了一个关心、爱护他们的人”为由,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比起心疼自己,不如多心疼孩子,做任何事情都会累,所以无所谓。”这样一个女孩,付出远大于对自己的所求,却从一而终,宛若“为特教而生的天使”。

她慵懒、纯粹,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能静则静,喜欢一个人安静的写作;她喜欢旅游、阳光的户外活动;她崇尚完美主义,希望自己能涉及更多领域;她认真好学,精通专业知识技能。张夷,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张夷,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用她的爱心和善良温暖着一批又一批星星的孩子们。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