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下午自选课,我为梦想上颜色

本站原创   |    2017-03-31  |   浏览次数: 2,707 views

小E是教育学部2600多名学生中的一员,她的座右铭来自于习大大的教诲:”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然而,梦想是什么颜色呢?这个周三的下午和晚上,党员先锋讲坛、学生党建沙龙、党课、班会、团日活动、心理团体培训、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等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她不断思考、不断收获。


(章义和委员主讲的”两会专题报告”党员先锋讲坛)


(教育学部第三期党校)


(”讲规范·广宣传·共党建”学生党建沙龙)

梦想的底色应当是红色。小E有幸参加了学部党委举行的”两会专题报告”党员先锋讲坛,感受到刚从”两会”回来的章义和教授风采。章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表达了连续多年参会的感受,令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章教授还深入解读了”两会”中有关教育的问题,对高等教育”4个回归”进行了强调。小E觉得,熟知国际国内大事的章教授帅极了,以后一定要向这位男神看齐,关注时事政治、培养家国情怀。

在学部第三期党校的课堂上,小E参加了趣味十足的党章知识竞赛,聆听到赵正桥副教授对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的阐发。 “入党是比结婚更重要的决定”,赵老师金句频出,逗人发笑又引人深思,引领她进一步学习和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学部学生党建沙龙也令小E受益匪浅,校组织部张崇禧老师对于宣传工作经验的介绍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帮助同学们增长了许多技能,也明白了弘扬正能量的重要性。


(班级团日活动:”寝室游园会”)


(”自我认知”心理团体培训)

梦想的亮色应当是绿色。今天班级的团日活动是在寝室楼进行的,体现了对于绿色寝室、优雅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小E和同学们依次到每间寝室做客、玩游戏、为内务评分,水果蹲、说反话、魔法香蕉、夹乒乓球等游戏带来了开怀大笑,各种改善宿舍环境的贴心小建议也使彼此感受到温暖的同窗情谊。

学部辅导员们为给学生提供精准化的生涯指导和服务,成立了”E生涯”工作室。今天的课程是以”自我认知”为主题的团体培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陆仅有的十位心理剧导演之一蒋冕老师主讲。通过心理剧、改变卡等一系列引导活动,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释放情绪、发现自己,对于个人兴趣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也缓解了日常生活中堆积的心理压力。”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小E深知,保持绿色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是实现梦想的前提。



(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

梦想的暖色应当是橙色。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在教育学子的努力下,变得温暖而活力四射。在晚上的学部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上,小E看到了”D.R.E.A.M ‘梦’享人生戏剧冬令营”(Monkids)团队对于Daring(勇气)、Responsibility(责任)、Exploration(探索)、Appreciation(感恩)、Manners(规则)的诠释,他们围绕这些主题开展了校园创造性戏剧课程、儿童戏剧创作营等活动,认识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通过”贵州少数民族聚居区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教学现状及影响因素”调查团队的研究,小E还了解到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使用普通话教学所遇到的困难,体味到作为教育学子、为人师表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决心。

以上就是小E的周三生活,也是每个教育学子的周三生活,有欢乐的笑和深沉的思考,有智慧的火花和灵魂的舞蹈。梦想是什么颜色?小E会在脚踏实地的努力中继续探索下去。

文/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