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两会提案之我见”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17-04-01  |   浏览次数: 3,116 views

2017年3月29日晚18:00,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于公管楼101教室举行3月份的党员组织生活会,以”两会提案之我见”为主题,主要将重点聚焦在”缩短学制”、”《家长教育法》”、”家庭教育日”等话题,各位同学从各自专业角度发表自身意见、赞同与否、缘由、可行性等,并提出假设”如果我是两会代表”,那么我会提出哪些提案。

在生活会的一开始,蔡晨笑书记就先介绍了关于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的提案,同志们相继踊跃发言,程钰琳同志表示:”有失公平性,家长外出打工,完成该法案存在困难。”

黄康蓉同志也随后说到:”属于提出说法,希望制定家长教育法,但却未考证家长的内心需求,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制定过程耗费物力人力财力,是否得不偿失也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吴晶同志称:”家长不是一个职业,未能以提案和条款来衡量,只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秦鑫鑫同志更是大胆的表达了自身的意见:”国家想要去关注的点太多了,个人认为这个提案过于表面,不够具体,不能做到分类讨论,却强迫要去使用同一个标准,这便是错误的。计划的公平性、可行性、都未完善。”,在本提案讨论的最后,沈老师对于各位同志的发言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同学们不要局限于固定格式和角度去思考问题,要突破困境,寻找方法。”


图一:基于提案《家长教育法》的讨论

基于制定《家长教育法》的提案,也有学者和专家建议设立家庭教育日,对此,同学们更是持各家之言,谈论的气氛相当激烈。黄娅同志首先发言:”具有可行性,台湾也在实施,但”家长学校”(独立的学校)这个概念本身已存在,属于公益性质,再设立家庭教育日,是否重复?需要重视。”蔡晨笑同志随后对此提出了问题:”如何让’家庭教育日’不流于形式?”皇甫林晓同志称:”赞同这个设立,是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尝试,让它不拘泥于提案,组织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宋袁婧筠也表示:”家庭教育日不能变成爷爷奶奶日,首先要加大家长的重视,其次是孩子的观念,对于家长的影响,最后是相关安排和设计,有效的业务。”陈秋怡同志则发言道:”单位、国家,对家庭教育日的最终落实,加快该项目的推进。比如设立一个’节假日’,这样的定义或许会让大家更加有节日意识。”高嘉位同志言:”要设立这样一个节日,让节日深入人心,促进家校合作,增强观念意识。”与此相反,朱嫣洁同志认为:”多一些形式可能反而会起到促进的作用,未必需要准确的定义为某一天,也可以让它变为一个泛化的概念。”

想来,设立这样一个节日的必要性是得到共识的,程钰琳同志发言道:”家庭教育日可以与亲子活动联系起来,也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崔璐同志也随后说道:”节日这件事情,一年如果仅一天,那就是空话了,最主要还是要落实到日常的每一天,社会的反馈,家长的发聩,学校的发聩,这三者都是相互的。”叶敏同志表示:”日子的设立从幼小阶段便需落实,年龄段的选择很需要探讨。”秦鑫鑫同志也言道:”未必需要变成一件全国性事件,可以变为一个基层学校和组织去落实的倡议,比如通过家校维系的方式等等。”

本章节探讨的高潮就来自于赵磊磊同志的发言,结合学术的研究角度,他称:”社会教育、校外教育、教育政策等板块需加大研究力度,寻求突破。意义、目的、优势、如何衔接等角度都需要从多维度深入调研。”张璟雅同志表示极力的赞同,称:”政府、家庭、学校、社会,整个系统都被牵扯,需各司其职。365天,其实天天都有节日,但每个节日的受关注程度并不同,要将节日意识落到实处。”


图二:基于建议”家庭教育日”的讨论

随后便是关于是否同意缩短学制这一最新热点建议的讨论,为了调节激烈的气氛,秦鑫鑫同志还幽默的表示:”从国家人口学角度而言,确实是有必要的。”吴晶同志随后发言道:”确实存在可行性,时间很宝贵,要用在所有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过学制是否缩短是个大问题,学生是否具有自主意识和生存能力,需要考究。”

赵磊磊同志举例说:”‘博士’确实是个艰难的时间段,不管’成家’还是’立业’都有难度。缩短学制确实会有它的优势,但对于国家人才的培养,对社会建设的稳定,个人价值取向和利益趋向的把控,是会制造更多问题的。”黄康蓉同志回应称:”问题需要分类讨论,例如义务教育阶段,健康的价值观引导,是有必要的。要根据学段的不同,个人需求的不同,社会现状的不同,酌情而定。”

程钰琳对此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读博也是一种职业选择,只不过是学术研究方向而已,高等教育不宜缩短。但可以提供机制,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可能。基础教育阶段的话,可以适当的缩短一年的学制。”沉思许久过后,张莹同志也表示:”缩短学制涉及的不仅仅是时间问题,而是需要考虑人类教育学的科学性,例如大脑的学习模式等。总的来说,不能盲目仓促决定,需要多角度多时段的分类思考。”

在将要结束讨论之际,蔡晨笑同志提出了一个问题:假如你是”两会”代表,你的提案是什么?在此,也列出了在各位同志发言之中,相对较得到共识的观念:

——宋袁婧筠发同志:全国大学,大类招生。

——皇甫林晓同志:高校设定兴趣俱乐部(结合学生的兴趣,个性化定制)

——陈秋怡同志:改善学生生活环境,例如宿舍条件等。

——程钰琳同志:制定公开、完善的娱乐法以及舆论发。

在本次主题生活会的最后,沈老师总结发言称:”同学们各抒己见,但美中不足的是,未针对各自专业以及管理学角度来讨论这些问题。观念里往往有太多的事情流于表象,认识不够充分,家国情怀是一种责任感,希望大家能够更具视野的来思考问题,望大家都有收获和提升。”本次组织生活会的谈论也确实让大家听到了许多不同的意见和主张,在交流和思考的过程中,都收获了许多新的思维角度和理念。

摄影/蔡晨笑

文字/沈奕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