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天祥教授谈学科传统与学术人生

本站原创   |    2017-04-05  |   浏览次数: 2,915 views

2017年3月21日下午2点,高等教育领域著名教授薛天祥老师应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邀请,为全体党员做了”学科传统与学术人生”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在文科大楼1413室举行,由党支部书记李梅老师主持。


薛天祥教授是我国高等教育学的奠基人。他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世界银行等委托项目30余项;独著、主编《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研究生教育学》等16本专著,总主编《高等教育理论丛书》(8本)和《高等教育理论创新丛书》(4本)两部丛书,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杂志期刊上发表了130余篇论文,硕果累累



薛老师的报告从”学术人生与高教发展”、”与其他高等教育学科点的交流”、”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谈起。薛老师说,”学术”在辞海中的意思为系统的知识,因此高等教育系统化的知识主要表现在高等教育专著上。薛老师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管理学》等多部专著自出版以来就被全国绝大多数高校作为教材,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

薛老师还简要地介绍了高教所从1982年高等教育研究室的成立到2002年成为独立建制的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对高教所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薛老师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高校去做讲座,并利用这些机会与当地学校教师座谈,了解其他学校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情况,把学来的经验消化吸收用在发展完善高教所上。薛老师一共培养66名研究生。他认为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身心已经很成熟了,所以主要是要解决研究生的后顾之忧,多给他们申请项目,多给他们经济上的支持,让他们专心的投入到研究中去。


最后,薛老师就”人之初、性本善是否正确”、”教育、环境、遗传在人的成长中的作用”、”人生下来是否有聪明、愚笨之别”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讨论。薛老师虽然今年已至耄耋之年,但谈起高教所的往事和从教几十年来的经历,仍是娓娓道来,丝毫不觉疲倦。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听众都收获良多,也会终身受益。

撰写:2016级硕士生朱莹莹

编辑:娄岙菲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