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雷浩:走好每一步,努力去做每件事

本站原创   |    2017-04-13  |   浏览次数: 10,439 views

四月表彰月的第一板块——教育学子荣誉榜已经和大家见面了,相信大家在看到教育学子在各个领域的硕果后得到不少鼓舞和激励。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表彰月第二板块——榜样力量。本板块,我们对学部”大牛”进行了采访,将他们的故事分享给教育学子们。让我们一起来走近他们,见证”大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今天,让我们走近2015-2016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雷浩。


雷浩,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13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崔允漷教授。2015、2016年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凭借2篇SSCI论文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硕士期间发表论文12篇,其中CSSCI论文6篇,英文期刊论文1篇。博士期间发表论文20篇,其中SSCI论文2篇,CSSCI论文12篇。

小编采访完雷浩学长后,心里不由生出一个大写的”服”!雷浩学长大概是教育学部有史以来,在学术上成果最丰硕的博士研究生了!并且雷浩学长真是好谦虚呀,接受采访时还有点害羞呐~雷浩学长能成为今天的大牛,除了导师的倾力指导与帮助,也是自身不断努力的结果,雷浩学长的好做法值得所有在学术上有所追求的教育学子们借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学神”吧!

核心知识点

1 发表论文是一件令人十分兴奋的事,就像行为主义心理学主张的”刺激—反应”连结那样,得到反馈会让人更有写论文的动力。

2学术研究最大的难点是选题,选到一个好的题目等于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坚持深入挖掘。

3发表SSCI期刊需要在关键词、研究方法、表述方式上与国际学术话语接轨。

4学术研究可以从模仿开始,模仿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Q1: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发表的第一篇论文是什么时候?发表第一篇文章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雷浩:我的第一篇文章是在本科时发表。我所就读的本科学校从99年开始实行导师制,有一名导师带3-5个学生的传统,老师带着学生做、学。在大三时,由于我打算保研,老师说发表文章会更有优势一点,于是便跟着老师尝试去写,在大四上学期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当时我感到很兴奋,突然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出来了,这刺激了我今后更加努力地去学、去写。

研二的时候,我第一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论文。我发觉本科生和研究生是不完全一样的,本科生阶段培养的是兴趣,到了研究生阶段就更跟着导师学习一些系统性的话题。那个时候我学的是发展教育心理学,我主要做的研究方向是儿童社会性发展,比如校园欺凌、攻击性行为等。后来就是在研二时陆续发表了一些成果。硕士时我发表了6篇第一作者的CSSCI期刊。当时感到越研究越兴奋,因为每次投稿无论写的好不好都有反馈嘛,原来我也可以在这样的期刊上发表论文!

Q2: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你觉得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雷浩:我感觉首先是选题把不准。选题是最重要的,如果题选不好,就会导致后续阐述不理想。选到一个好的题目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选好题后怎么坚持也很重要。刚入门时感觉什么东西都是新的,就觉得这个也行,那个也行,不知如何选择,容易浅尝辄止,导致这个也做那个也做,最后就没有关注点了。我觉得应选择一个话题深入研究,坚持挖深。

Q3:你觉得发表SSCI期刊和CSSCI期刊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发表SSCI期刊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雷浩: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中文和英文的差别。CSSCI期刊话语体系属于中国的话语体系,但SSCI是国际话语体系。要与国际话语体系接轨,关键词必须是国际上通用的,要与国外话语体系对接,不能自说自话让别人看不懂,要让人易于理解,这是最起码的一点。另一方面,研究方法要选择常用的,不能用别人不知道的方法。研究方法与语言都要与国际接轨。

还有就是语言上的挑战,毕竟对我来说英语不是母语,因为英语水平一般,自己写第一稿的时候特别痛苦,并且需要一遍遍修改。这时候可以找一些国外的同学帮你看看。

此外,国外的审稿会比较规范、严格。比如在审稿的时候会要求提交原始数据,审稿专家会把你的数据重新审核验证一遍。专家会提出问题与修改意见,要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不过,如果有回答不了的问题也要据实答复。

Q4:你觉得对于一个刚刚入学的研究生而言,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走上自己的科研之路?

雷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敢于尝试。这个就像行为心理学中的”刺激—反应”,不断的反馈会给你多的信心与更大的动力。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模仿学习。人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学习的,你就找一篇你认为写的好的论文,模仿它的研究方法与文字,通过模仿可以比较快速地提高自己。

Q5:你在学术上的目标是什么?目前的计划是什么?

雷浩:我的毕业计划就是想当大学老师,去教书。现阶段我想先和有经验的老师慢慢学,做好每一个阶段该做的事,好好上课,好好写论文,好好做研究,走好每一步,努力去做每件事。


刚刚雷浩学长提到”模仿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既如此,我们就来模仿雷浩学长吧!教育学部将于5月4日14:00在思群堂举办”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教育学部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雷浩学长将在表彰大会上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想现场一睹雷浩学长风采的同学,你们要来哟!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校园生活中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