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日|是“读书人”,更是“教育人”

本站原创   |    2017-04-16  |   浏览次数: 2,379 views

【序言】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华东师范大学”文脉丽娃·品读师大”校园主题活动日隆重举行。教育学部以”E心读书”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哺学生以校史文化、教育担当、社会责任、治学理念,育学生以专业视野、求实精神、实践态度、大师情怀。巍巍学部,莘莘学子,人人向上,孜孜求学,彰显”读书人”本色,弘扬”教育人”风采。

【镜头一】E书·对话:聆听丽娃·传承文脉

师大校友、诗人宋琳曾写道:”如果这世上真有所谓天堂的话,那就是师大丽娃河边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


在这个暖意渐浓的春日里,教育学子参加了”品读师大”活动,聆听师大前辈、长者的丽娃记忆,品读师大,传承师大文脉。此次活动由校老年大学丽娃读书会、档案馆和教育学部联合主办。原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老师、校档案馆馆长汤涛、原校档案馆馆长朱小怡及教育学部特聘党建组织员沈霄凤等出席活动。

教育学子接受了档案馆的”丽娃档案”丛书。在这套《丽娃档案》里,满满记录了从大夏大学苦教、苦学、苦干的”三苦精神”,到老一辈学者们”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的孜孜追求。教育学子在阅读日,在读书与对话中,积攒了更多的力量去建设师大的明天与未来。


【镜头二】E书·希望:亲子绘本阅读沙龙

林徽因说:”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声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换。”


上午,教育学部纯真儿童文学社的”亲子绘本阅读沙龙”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学部的第二代宝贝们和爸爸妈妈度过了一段的温馨亲子阅读时光。阅读从娃娃抓起,愿宝贝们在书的海洋里自由翱翔,茁壮成长!


【镜头三】E书·人生:《中国教育史》背后的故事

孙培青先生说:”研究一个问题,稿纸一大堆”。


下午,已过耄耋之年的孙培青教授与五十余名教育学子在文科大楼513室谈教育、谈人生、谈做学问、谈家国意识。作为发行量达56万余册的教育专业经典教材《中国教育史》的主编,孙老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经典背后的感人故事,以及著作等身的学术之路。


讲座之后,教育史专业的同学感叹道:”我学中国教育史快两年的时间了,但是我对《中国教育史》这本书它是怎么来的也是第一次听说,以前并不知道这本书原来是经过这么多前辈们呕心沥血才写出来的,很有感触。我想我再去看这本时,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镜头四】E书·行走:沪上书香地图

博尔赫斯说:”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在电子书盛行的今天,我们触眼可及的都是手拿kindle或是手机等一系列电子设备匆匆而行的人们,似乎沉下心来阅读一本书是如此的困难。而书店作为氤氲书香气息的一方净土,很多都已经在如今的”快餐时代”香消玉殒,消失在城市的版图之中。


而文艺之都上海,自然离不开书店的一份力量。从沪上文青耳熟能详的渡口书店、汉源书店,到专注于独一领域的蒲蒲兰绘本馆、韬奋西文书局,还有一路见证上海滩书店文化历史的季风书园等等,教育学子沿着书店的足迹,去追寻文化的真谛。


本次书店探寻之旅的第一站便是钟书阁。富有人文情怀的钟书阁是万丈红尘中一片宁静桃花源。而在这篇桃源中,教育学子愿意将自己探索到的果实分享给每位同学。活动之后,他们为钟书阁中的3本好书《是我把你弄哭了吗?》、《吾国教育之病理》和《春盏》写下详尽而有趣的导读,鼓励同学们阅读。

【镜头五】E书·荣耀: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精品读书会”

在校主题活动日的开幕式上,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书途同追”读书会被授予校2017年”精品读书会”。


“书途同追”读书会自2013年以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走过三载,举办了各式各样活动几十余场,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眼界,促进了思想交流,营造了浓浓的读书氛围。


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归根到底是由中国文化所塑造的,而今中国学生对自己的文化经典缺乏亲切感。为了增进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经典的认知,今天,”书途同追”读书会还举办了”《我们的经典》:我们的精神家园”主题活动,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尾声】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说:”我们在流动不止的世俗生活中,已经很少再有庄重的体验”。

今天师大的”聆听丽娃·传承文脉” 校园主题日和教育学部”E心读书”系列活动为教育学子提供了一系列关于”阅读”的庄重体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师生一同探究书籍的奥义,对话古今中外、往圣先贤,在阅读文字的同时阅读社会、阅读人生,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实现格致诚正、以学促行的体验和进步。

文/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