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治理论坛】范国睿:教育治理的逻辑

本站原创   |    2017-04-17  |   浏览次数: 4,019 views

报告题目:教育治理的逻辑

(”教育治理讲坛”第七讲)

主讲人:范国睿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主持人:李伟胜

报告时间: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下午13:00-15:00

报告厅:华东师大公共管理学院大楼417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教育经济研究所)


【主讲嘉宾介绍】

范国睿,教育学博士,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师资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等职。现兼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少工委委员、上海市少工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

曾赴瑞士日内瓦大学(1999)、英国文官学院(1999)、法国国家行政学院(1999)、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2002)、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2007)、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2012)、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2015)研修和访问研究。

长期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政策、学校变革与发展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教育研究项目30余项,在《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教育公平与和谐社会》等论文150余篇,出版《教育生态学》(2000)、《学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2003)、《教育系统的变革与人的发展》(2008)、《教育政策的理论与实践》(2011)、《教育政策与教育改革(上卷):本土探索》(2016)、《教育政策辞典》(2017)等著作;主译《理论与战略:国际视野中的学校发展》(2002)、《教育管理学:理论·研究·实践》(2007)、《美国公众眼中的公立学校》(2009)、《奥巴马的教育蓝图》(2010)、《教育:促进健康,凝聚社会》(2016)、《教师教育研究手册》(2017)等;主持编辑《教育政策观察》辑刊,主编《教育政策研究》、《新世纪教育管理与学校发展》等丛书。

曾获上海图书奖、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国家图书奖、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励。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校优秀教师奖。

【内容摘要】

教育治理的价值基础是基于多元教育利益主体参与、共享的”善治”,构建基于合作的政府-学校-社会关系。教育治理的关键在政府,通过清单管理,简政放权,向学校和社会组织放权和授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学校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教育治理的着力点在学校,学校在依据章程厘清办学权责的情况下,依法自主办学,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建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社会组织是教育治理的重要力量,需要积极培育和扶持教育类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参与教育的机制,提高社会组织参与教育的专业能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