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日:聆听丽娃,传承文脉”校园主题日党建活动顺利举办

本站原创   |    2017-04-19  |   浏览次数: 2,225 views

4月13日,适逢“文脉丽娃,品读师大”校园主题活动日,一场由我校老年大学丽娃读书会、档案馆、教育学部联合主办的“阅读日:聆听丽娃,传承文脉”专题活动,在中北校区校史馆、档案馆举行。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杜公卓,档案馆馆长汤涛,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丽娃读书会的10多位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以及教育学部的26位学生党员干部相聚丽娃河畔,共同品读丽娃记忆。

DSC_5994_副本

品读:师大历史中的文脉传承

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首先来到校史馆。华东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主持开幕式。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搭建师大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与青年学子之间的桥梁,让师大的文脉得以传承,让教育的责任获得赓续。


校史文化是学校在历史长河中的缩影,透过缩影,品读者感悟历史变迁,体会文化沉淀。在校史馆讲解员的解说下,师生们一同重温校史,品读华东师大的发展历程和文化传统。从大夏大学苦教、苦学、苦干的“三苦精神”,到老一辈学者们“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孜孜追求,都彰显着华东师大的文脉传承。在师生信息查询系统的屏幕前,退休教师带着同学们一边驻足翻查,一边讲述着自身在师大求学、工作的难忘经历。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带着岁月变迁的印记,成为光辉校史最鲜明的印证。



知档:承载师大记忆的档案馆藏

档案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发挥着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档案编研是传承大学文化,赓续大学文脉,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工作。在学校档案馆馆长汤涛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档案馆参观。据汤馆长介绍,上海有三家科技事业单位国家一级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档案馆特地开放了存放有校友馈赠、校际互赠的珍贵藏品的特藏室,并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藏品的来历与价值,讲述了藏品背后的故事。



聆听:“丽娃档案”丛书的编研和传播

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汤涛馆长为师生一行作关于档案编研与校史文化的讲座。在讲座中,汤馆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档案馆在档案编研和校史研究方面的成果。其次,结合亲身工作经验,就档案编研的概念与方法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结合寻找王伯群后人、补发大夏大学毕业证书、华东师大儒商群等档案馆近年策划的优秀案例介绍了档案文化传播的方法与作用。



赠书:教育与历史的特色传承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赠书仪式。汤涛馆长代表档案馆分别向老年大学丽娃读书会和教育学部赠送了丽娃档案丛书之“大夏大学系列图书”、“光华大学系列图书”等。随后老年大学回赠由老年大学研究中心成员担任主编、副主编的《老年教育理论丛书》部分书籍。教育学部回赠由教育学泰斗瞿葆奎教授主编的曾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的《教育科学分支学科丛书》等部分书籍。



感悟:畅谈师大人的责任担当

在最后的师生对话与交流环节,退休教师、原校图书馆馆长余海宪、原校机关党委副书记桑镛炳、教育学部特聘党建组织员沈霄凤三位老师,教育学部阴崔雪、张猛猛、周晓晓三位硕博党支部书记,先后就此次重温师大校史,感受档案编研的活动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他们表示:感谢举办此次活动,让他们今天共聚丽娃河畔,感悟师大历史,体会责任担当。爱国源于爱乡,我们的乡就是大学。怀揣感恩之心,肩负时代使命,传承师大文脉,是每一位师大人的责任。


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对话与感悟,在退休干部、在职教工、学生党员干部之间传承起文化基因,让教育学子进一步了解师大的过去与当下,积攒更多的力量去建设师大的明天与未来。今后,将继续通过档案馆教工党支部与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的“牵手行动”,切实发挥档案育人的重要功能。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