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7年就业工作调研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4-20  |   浏览次数: 4,415 views

    2017年4月14日上午9:0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年就业工作调研会于文科大楼401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阮平章、就业创业指导部部长刘继亮,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教育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耀宗,教育学部系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以及毕业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主持。


    会议一开始,韩春红老师首先代表教育学部向方平副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阮平章老师就本次调研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做简要介绍。随后,杨光富老师重点介绍了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他指出: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生就业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至外地就业的同学增多;二是至高等教育机构就业的同学增多;三是出国交流的同学增多;四是服务中西部的同学增多。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就业,教育学部在学部层面成立生涯发展中心,并在各班设立就业委员。通过就业工作例会,就业月报等制度的实施,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就业工作。下一阶段,教育学部还将通过争取校友支持、加强指导和过程管理,强化品牌和创新,探索生涯教育的课程化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刘鲲、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鲁力立,学前教育学系、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教育管理学系本科生辅导员孙梦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介绍。刘鲲老师通过和毕业班学生共进午餐的方式,一对一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就业意向。鲁力立老师针对当前就业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孙梦老师通过鼓励学生不断地进行应聘尝试,逐渐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就业意向。


    之后,教育学系硕士毕业生秦一鸣、课程与教学系硕士毕业生王烁、特殊教育学系本科毕业生陈世杰分别围绕自身就业经历、班级同学就业情况,学部、系所层面在就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阐述。期间,教育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耀宗、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朱敏、教育康复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卢海丹、教育学系毕业班辅导员张礼永等老师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了解了教育学部2017年的学生就业情况之后,阮平章老师指出:当前就业工作的重点在于没有就业意向、存在就业困难的学生。各位毕业班辅导员应当帮助学生对考研、出国交流等选择的必要性进行理性分析和有效指导,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听取了几位老师同学的就业工作汇报之后,汪海萍老师向在座的2017年学生就业工作团队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就业工作不仅仅是学生工作部门的事情,而是应该动员更多的教师参与其中。此外,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生源质量,开展就业支持、实施生涯规划指导,投入经费支持等方式,切实加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2017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接下来的工作应当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需要对这些同学的就业情况进行详细梳理和分析,进而为其提供精准化的扶持和帮助。此外,方书记还指出:就业工作不能仅仅关注毕业班同学,还需要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加强对非毕业班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本次调研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的目的。相信在学校就业职能部门和学部党委的强有力领导之下,教育学部2017年就业工作能够再创佳绩。

图/文:白雪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