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曹安琦: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人

本站原创   |    2017-04-26  |   浏览次数: 2,706 views

一 步一个脚印

用热情拥抱工作


曹安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系13级本科生。获得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2013-2014年度校优秀学生;2014年度校团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4-2015年度以及2015-2016年度校优秀学生会干部;2014-2015年度校优秀学生导师;2016年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2016年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即将本科毕业的她现已收到香港大学研究生offer。

小编的话:

曹安琦学姐在教育学部学生工作领域真是一个大神级的存在,一个老师口中”不世出”的优秀学生干部~~通过采访,小编看得出来曹安琦学姐为学生工作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她的经历以及对学生工作的独到见解让小编获益良多。以下部分都是干货(敲黑板),小伙伴们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咯!

— 核心知识点 —

做学生干部能带来归属感,可以实现自我价值,更是一个蜕变的过程。

优秀的学生干部要对学生工作充满热情,要拥有责任心和承担起工作的能力,最好还有创新精神。

即便遇到阻碍(如出国交流难以兼顾工作),也要怀揣信念,利用好一切条件克服它。

学生工作看似无用,”性价比”不如做科研高,但它会让自己有缓慢但扎实的提升。所以切勿急功近利,做事要用心,要有执行力。

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人。


Q1:你觉得”学生干部”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曹安琦:我脑海中首先想到的词是”归属”。当我头上戴着”学生干部”这个称号的时候,就意味着我有事可做,能以这个身份为大家做出贡献而且也被大家所信任,这让我感到非常安心。仔细去想的话,我觉得学生干部意味着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在做学生干部的过程中我会遇到很多机遇和挑战,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人。做学生干部提供给我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也会经历挑战,要学会去妥协和平衡。另外,学生干部也是让我收获成长和感动的一个途径。在我还是大一的时候,我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但是接触了学生工作以后,我发现我做的事一点一点被大家认可,这让我收获到了很多的自信,这也是一个蜕变的过程。而且,做学生干部也是为大家服务。当我做出的努力被大家认可的时候,尤其是在去年做毕业典礼上的视频,当视频放出来,所有毕业生都”哇”地发出感慨的时候,自己感到非常感动和满足。所以总的来说,学生干部是一个可以让我为之付出也获得收获的岗位,也可以说是我大学生活当中的一个主旋律。

Q2:我们了解到安琦姐一直参与学生工作,是一个闲不住的”小陀螺”,并且老师同学们都对你的工作能力特别认可,你认为优秀的学生干部是什么样子的?

曹安琦: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要热爱学生工作,要有参与学生工作的热情,愿意为大家去付出,这也是你做任何事、办任何一个活动的驱动力。只有在你有热情的时候,你才会主动地参与到当中去,也会尽力把它做好。其次,我想谈到的是责任心。作为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要负责以及有奉献精神。其实在大学里面大家都很忙,忙于学业或者科研,但是既然选择了做学生干部,你就要有责任意识。你要意识到既然自己身上有学生干部这样一个职务在,就要努力把所承担的事情做到最好。再次,我想谈到的才是能力。大家都知道,学生干部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如果你以后要往部长级、主席级去做的话,还要有领导能力。除此之外,你还要有很多技能,比如写文案、做视频。但是能力不是最主要的,因为能力可以后天培养和学习,只要你愿意去学,这些都可以后期提高。还有一点我想要提到的是创新精神。我觉得优秀的学生干部要不断地想着去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因为我们全校有这么多的学部和院系,每一个院系和部门都会办活动,那么如何让自己的活动脱颖而出,这应该是优秀的学生干部去考虑的问题。

Q3:听说你在大三上出国交流的时候还兼顾国内的学生工作,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曹安琦:其实说来也惭愧,我进了主席团却还出去交流。当时首先是怀着一种执念或者说是一种信念。我觉得既然进了主席团,那我就要尽可能去克服一些困难,比如时差。我不能成为老师的负担,而要尽力去为他分忧,把团队带好。在其他操作的层面上,一点是前期做好计划。举个例子,当时我是八月中下旬的时候出国,那个时候正值迎新活动。我决定要做一个”新生修炼手册”系列,在微信上推送一系列新生指南。但当时正在做出国前期准备工作,所以我事先把推送计划做好,把推送的顺序和老师沟通好。那么我即使在国外也能按顺序把每一条推送编辑好推出来。另外一点是和我的部长以及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因为我们每周都要把我们中心的工作汇报给宣传中心,所以汇报工作也是让我了解我的各个部门每周在做什么的一个机会,我也是通过这么一个途径了解大家做到了什么程度,然后给大家相应的指示。第三点就是利用好时差。美国和国内相差十四个小时,如果我准备睡觉了,国内的小伙伴就起床了。我想办法利用好时差。比如,他们睡觉前做好的东西发给我看,我就在白天的时候改好,反馈给他们,他们起床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样轮班倒的方式反而是将时差作为一个工作的轨道转了起来。最后,因为我觉得一个学生干部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带好下面的小朋友,所以虽然不能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培训,但还是希望他们在中心里面有所成长。所以我在审核他们任何文案时,我都坚持每一篇加上批注,以word修订版的方式反馈给他们,告诉他们哪里有待提高。希望他们通过线上的反馈得到不断的成长。

Q4:有什么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之谈可以分享给小干部小干事们吗?

曹安琦:做了将近四年的学生干部,在快要毕业的时候去回想自己做学生工作的这段经历,最想说的一点是,学生工作看似不那么有用,它的性价比不如做一个科研这么高,但实际上它带给你的影响是很大的。例如,它会提高你的情商,让你学会如何与别人交流,也让你学会怎样去办好一个活动。只有你认真地做过学生工作以后,你才能体会到你能从中收获的东西其实很多很多。希望大家不要急功近利,要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点就是做事要用心。其实做事用不用心,别人是很容易感受得到的,所以希望大家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常常想一想,什么样的活动更具吸引力以及怎样提供参与者更好的体验。说到底还是要花费心血。其实你花费心血越多,你最后收获的感动也会越多。第三点,希望大家可以虚心学习。我们学校各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学生组织,包括学生会、社团联、校团委,它们每一个组织都会有自己出彩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学习和参考。像我去年在做迎新和毕业季活动的时候,都参考了我们学校其他院系甚至是其他高校近两年的举办的活动,觉得它们有很多有创意的点子、出彩的宣传形式。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稍加转化,再加上我们教育专业自己的东西,可以成为我们的特色。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学习、越做越好。最后希望大家要有执行力,就是要敢想敢做,还要努力落到实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Q5: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曹安琦:其实我不是一个会把未来定得特别明确的一个人,关于未来我比较倾向于去做排除法,而不是我选定了一条路就这么走下去。因为人生的选择是很多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至于成为怎么样的人,听到这个问题,我想起袁振国主任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讲的一句话,他说:”你要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人。”我觉得这也成为临近毕业的自己的一个信念。你要去创造价值,不管你是在什么样的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比方说,我在做学生干部的时候,我就尽力地去办好一个活动,让参与到这个活动的同学有所收获。像我现在在一所学校里做实习计算机老师,那我就通过授课的形式去创造我的价值。我觉得如果上我的课的同学如果能从中学到一项技能或者掌握一个新知识,那也是我所创造的价值。另外一个方面是,不要消极地消费别人已经创造的价值,而是积极自主地去创造对社会有利的价值。换而言之,要不断突破固有的模式做一些新的改变。举个例子,像我在做计算机老师的时候,我可能就不会列举课本上的东西,我会讲一些和现在非常相关的东西,比如新媒体。我会让他们学着自己做微信,让他们有一种从新媒体的途径去宣传的概念,相信这对他们的启迪也是很大的。最后想说的是,对于未知的未来,我们都很渺小,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不断创造价值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前走。


让我们学习曹安琦学姐,怀着创造价值的热情和信念,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向前走!

教育学部将于5月4日14:00在思群堂举办”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教育学部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想一睹大牛的风采的同学,一定要来哟!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校园生活中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