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特色】2016级学前教育类绘本表演“绘声绘色”

本站原创   |    2017-04-27  |   浏览次数: 1,685 views

绘本,英文写做”Picture book”就是”画出来的书”。其内容以图片为主,附有少量文字。每个绘本,都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以促进孩童的多方面成长。而对于学前教育系,将来(可能)走上学前教育岗位的我们而言,理解绘本,更是一种无形中的要求。因此,2016级学前教育类班干部筹划了本次的”绘声绘色”活动,希望通过绘本情景剧的表演,使同学们对绘本的了解更为深刻。此次活动通过了教育学部第一届班级特色活动项目答辩,得到了重点立项。

本次活动按流程分四个步骤:对绘本的介绍,小组分组展示、互评,来自”爱悦读”和纯真儿童文学社团学姐学长的点评。沈烨锋、罗莎莎、王婕3位同学作为学长学姐代表参加了活动。班干部王秋玲担任主持人,同时也是绘本介绍时的主讲人。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小组分组展示。以3-4间寝室为单位形成的小组在经过初期的准备后在这个下午展示了他们对绘本的理解。《葡萄》、《白兔和黑兔》、《生气汤》、《彩虹色的花》、《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猜猜我有多爱你》六本各具特色的绘本被同学们活灵活现地演绎出来。

(图一至图六:绘本表演《葡萄》、《白兔和黑兔》、《生气汤》、《彩虹色的花》、《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猜猜我有多爱你》)

分组展示后,各组的表演都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猜猜我有多爱你》更是得到了”全场最佳”的赞赏。

同学们积极参与小组互评

尽管好评如潮,但在听过学长学姐的用心点评后,同学们对仍存的不足之处,如表演过于成人化,表演时有些束手束脚,对绘本内容的延伸教育作用的欠缺考虑等有了一定认识。大家在绘本表演中得到了欢乐,同时也获得了对日后学习和工作无比重要的经验。这正是班级特色活动想要实现的:在乐趣中学习,在欢乐中领悟,在愉悦中提升。通过自身对绘本活动的实操,接受前辈的指点、朋辈的点评并自我反思,同学们在无形中提高了专业素养,对绘本和绘本活动的理解更为深刻,为日后走上学前教育岗位做了积累。

辅导员胡航老师在活动的最后进行了总结,结合自身的求学往事,表达出对本次活动的极高赞赏,以及对大家的期许。

另外,此次活动还完成了2016级学前教育类3月份童心童寝宿舍评比活动的颁奖环节,第四宿舍105109110113124寝室获得了最佳寝室的荣誉,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接过了期待已久的奖状。

文丨张惠唐

图丨郭天姣、廖思璇

指导教师丨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