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2017两会遇上教育

本站原创   |    2017-04-29  |   浏览次数: 1,136 views

——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7年4月26日下午4点,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于文科大楼1614进行了支部四月份的组织生活。支部书记陈铭洲担任主持,韩春红老师应邀参加此次组织生活。

此次组织生活的内容紧紧围绕时事热点——”两会”,考虑到大家对教育话题普遍比较感兴趣,因此,此次主题定为”当2017两会遇上教育”。活动一开始,由陈铭洲简单介绍流程,接着播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教育改革发展”的视频节选。视频中,陈宝生部长就校园欺凌问题和”毒跑道”问题谈了看法和举措,引发了在场党员的深思。


接着,在场党员打乱分组,4-5人为一小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教育话题,展开组内讨论,并将讨论成果展现在白纸上。


一番热烈的讨论后,各组基本有了成果。第一小组选择了”校园安全”,小组成员着重阐述了解决校园安全的几条思路,从法律制度的完善,到学校管理机制的建立、心理辅导机构的全面推广,再至通过社区教育提升家长素质的倡议。小组成员汇报结束后,韩老师对此进行补充,指出每一位教师都应承担起保障校园安全的责任,都有义务在发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时挺身而出,保护学生安全,以此勉励在座的未来教师在步入岗位后做好育人工作。


第二小组选择了“教育信息化”,小组成员从校内谈到校外,从高等教育谈到基础教育,对教育信息化在不同教育层次发展的手段、形式和管理谈了本小组的见解。在最后总结时,汇报者指出,教育信息化在未来的发展必定大有作为,但我们也应意识到教育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我们需怀有一份警惕,在使用技术时一定要把握好方向,使其真正有利于学生成长。


三、四小组选择的话题都是”校园贷”,该话题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因而引起了在场支部成员的热烈讨论。什么是校园贷,校园贷的危害,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大家集思广益。从大家的讨论中,不难发现,对于时事热点,大家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之后,韩春红老师对第四小组汇报内容中的错误进行指正,并用自己身边的真实事例告诉在场同志深陷校园贷款的可怕后果,而后指出,在看到类似的行骗犯罪事例时,大家要将经历或听闻的事例传播给身边人,防止他人再因此受害。

最后,陈铭洲将准备好的党章发给每一位党员,由于活动时间有限,所以党章学习任务布置在场同志会后完成。

这次组织生活开展得别有趣味,不再是主持人”一言堂”,每一位同志都参与其中,收获颇丰。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让我支部的党员感到了新鲜和趣味,参与热情自然高涨。今日开了个好头,今后也定会越办越多彩。

课程与教学系/庄研 来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