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教育学部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5-06  |   浏览次数: 5,503 views

五月,承接着春的生机盎然,蕴含着夏的激情澎湃,青年学子满载荣耀和希望,以时代担当的勇气和责任,扬帆起航,驶向梦想的远方。

2017年5月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于中山北路校区思羣堂隆重举行,表彰了在2016年获得校级以上奖项的学生和集体,共计60余个奖项,800余名师生。总结优异成绩,发挥榜样作用,在欢庆第68个”五四青年节”之际,教育学子在追求卓越的路上砥砺前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校团委书记朱文佳、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钢、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学部副主任代蕊华、党委副书记万明霞、副主任黄瑾、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副主任李政涛,及各事务部主任、各系所领导、老师、辅导员和700余名教育学子参加表彰大会。



戴立益副校长为表彰大会致辞。戴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指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学部的人才工作给人的印象是不仅基础扎实,而且特色鲜明。教育学部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在实践中探索”五个一百”的创新育人模式,深受学生喜爱,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教育学子在已有基础上,能够继续努力,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戴立益副校长致辞

袁振国主任向取得丰硕成果的同学们表达热烈的祝贺和”五四”的节日问候。并指出:要做”时代担当”,要有担当意识、担当能力和担当意志。首先,通过表彰大会,我们一方面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其次,担当能力是理想和信念转化为现实的必要保证,希望同学们葆有担当能力,更果敢地追逐时代前沿,追求卓越;最后,要有担当意志,要持有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目标。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学们能够将担当精神发扬光大。


袁振国主任讲话

本次表彰大会共分为”领航”、”善学”、”精创”、”争先”、”星空”与”筑梦”六个板块。

我心向党 旗帜领航

教育学部2015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支部为目标,作为学部27个学生党支部的先锋支部,荣获华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教育学系2014级硕士研究生宋一婷同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工作突出,荣获校”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


党委副书记万明霞为2015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张猛猛颁发荣誉证书

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宋一婷同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担任教育学部第一届学生联合会主席,2016年荣获校”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


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为宋一婷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勤学善思 明辨笃行

课程与教学系2013级博士研究生雷浩凭借两篇SSCI期刊论文和十余篇CSSCI期刊论文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展现了师大教育学子的科研实力。


戴立益副校长为雷浩同学及其导师崔允漷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603名教育学子分获22项不同的奖学金。其中10名博士生,23名硕士生和16名本专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本科生获得了上海市奖学金。





陈玉琨教授、丁钢教授、代蕊华教授、李政涛教授分别为获奖同学及其导师颁发荣誉证书

探索创新 孜孜以求

一直以来,教育学部都有着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校园内外各大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竞赛中都能看到教育学子的身影。

2016年,特殊教育学系郝艳等同学的创业项目”上海华师宝贝成长指导中心”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

教育康复学系李进等同学的创业项目”基于人机交互的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解决方案”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铜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银奖。

学前教育系林倩等同学的创业项目”哆啦美学口袋——AR智能画板的研发和推广”荣获2016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铜奖。


学部主任袁振国为挑战杯金奖获得项目负责人郝艳及其指导老师王和平颁发荣誉证书


校团委书记朱文佳为挑战杯铜奖项目负责人于新宇(等)及其指导老师陈东帆颁发荣誉证书


学部副主任黄瑾为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铜奖项目负责人林倩颁发荣誉证书

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教育学子共获得了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和7个优胜奖。


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综合事务部主任邹文为获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百舸争流 奋勇争先

    “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复合型”是教育学部人才培养的目标。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郭海骏同学在2011年和2015年相继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理科组、文科组一等奖,是 “挑战杯”的”双料学霸”。此外,郭海骏同学于2016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当选华东师范大学”感动师大”年度人物。

    丰硕成果的获得离不开郭海骏同学的个人努力,更得益于导师丁钢教授的谆谆教导。在采访过程中,丁钢老师用”不拘常规”四个字形容自己的学生,并指出:郭海骏的成长得益于教育学部不拘一格的成长环境。


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为郭海骏及其导师丁钢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实践育人是教育学部人才培养工作的特色之一。2016年度近1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教育学子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才干、磨炼意志。4支队伍,9名同学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其中,社会实践项目”探究国家青少年核心素养落地专项行动——以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为例” 荣获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再续长征历史情,革命教育薪火传”荣获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冯添华同学荣获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万明霞副书记为获奖团队代表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努力搭建青年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学生联合会在2016年全校基层研会评选中以全校总分第一的成绩,连续第十年获得校”红旗研会”称号。

    教育学部2015级学前教育专业非免费师范生班和高等教育研究所2015级硕士班分获荣获华东师范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为学生联合会主席陈建颁发荣誉证书


韩春红副书记为获奖班集体代表及其辅导员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仰望星空 追云逐日

    为鼓励师生挖掘身边的好榜样,历届表彰大会都会设置学部师生的自设奖项——”星空奖”,鼓励师生自设奖项名称、提名获奖者、撰写颁奖辞,对”曾照亮自己的人”表达认可与感谢。本届表彰大会评选出的6个”星空奖”分别为:

    “慈父男神奖”: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的孔企平教授;

    “暖星奖”:为班级尽心尽力的学前教育系2013级本科1班班长居易亮;

    “为我鼓掌”:积极组织筹办学部各大学生文体活动的学生联合会文化中心;

    “奔跑的班马”: 班级无私奉献的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数科文理班裘帅龙;

    “华东师大民谣音乐教父”:满怀对民谣的热爱,为同学们搭建音乐舞台的李明;

    “最佳拍档”:胸怀教育梦想,风雨同舟,并肩作战的高等教育研究所2014级硕士研究生班的黄子明、张跃跃、严婷婷、谢婷婷、陈艺华。








难言师恩 共筑梦想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培养。学部设立”筑梦奖”,对长期关心、支持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进行表彰。获得第三届”筑梦奖”的老师是:宁本涛(教育学系)、匡瑛(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刘海波(教育管理学系)、江玲(教育管理学系)、吴刚平(课程与教学系)、沈章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陈玉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赵航(教育康复学系)、姜勇(学前教育学系)、娄岙菲(高等教育研究所)、徐显龙(教育信息技术学系)、裴新宁(课程与教学系)、谭和平(特殊教育学系)。


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为获奖老师颁发”筑梦奖”

表彰大会的最后,汪海萍书记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800多名获得表彰的师生再次表示热烈祝贺,衷心感谢老师们在学生成长中的辛勤付出;并指出:教育学部的表彰大会规模在逐年扩大,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希望在下一届的表彰大会上,同学们能够从身边挖掘更多的优秀典型,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汪书记对获奖同学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发挥榜样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共同进步,成就自己,成就他人,为学部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汪海萍书记总结讲话

表彰大会开展过程中,高职部2014级专科班同学演绎了精彩的开场舞《青年的力量》,艺术教育部2015级本科生班同学倾情演唱《洪湖水浪打浪》,”重走长征路 教育薪火传”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的师生共同朗诵《长征组歌》,学前教育系2014级西藏班同学表演民族舞蹈《欢腾的日子》,充分彰显了教育学子的活力与风采。


《青年的力量》


《洪湖水浪打浪》


《长征组歌》


《欢腾的日子》

昨天的成绩已成为历史,明天的征程刚刚起航。期待教育学部借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东风,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更大的发展。希望教育学子能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无畏的勇气,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在 2017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文字:白雪源

图片:何沣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