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文艺作品中的教育——丽娃大讲堂·通识系列讲座第122期

本站原创   |    2017-05-10  |   浏览次数: 3,148 views

丽娃大讲堂·通识系列讲座之文艺作品中的教育

进入现代社会,特别是在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许多事物和领域原来的状况已经被我们渐渐忘记了,比如教育。教育仅存在于学校吗?显然不是,教育是无边界的,是无处不在的。凡是有人活动的地方就会有教育行为的发生。所以,在尊重和顺应教育现代化、专业化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开拓教育的视野,在专业的教育疆域之外寻找鲜活的、个性化的、质朴的、原生态的教育资源和教育话题。


文艺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小到个人内心世界的隐秘悸动,都是文艺作品表现的对象。不言自明,作为人类的一项重要活动,教育生活也必然是文艺作品的部分构成。


为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一场对文艺作品之中教育的发现之旅,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理论科创中心邀请王占魁副教授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丽娃大讲堂·通识系列讲座之文艺作品中的教育。

【讲座内容】

文艺作品作为一种超越教材的活的教育学探询,往往比现实更现实。我们经常从社会学角度,伦理学角度,政治学角度看教育,却很少从美学向度看教育。本次讲座意在通过文艺作品透视教育,让文艺作品发出”教育的声音”,在基于自由讨论的空间上,让同学们有新的角度感知教育,欣赏教育。

【讲座时间】

5月12日(周五)下午13:30

【讲座地点】

教育创客空间(田家炳教育书院809室)

【嘉宾简介】

王占魁,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教育基本理论与教育哲学

社会兼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成员,Univers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er)

【报名方式】

点击链接http://cn.mikecrm.com/DbtZCHX 进入报名界面,活动现场还有惊喜小礼物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