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校长 | 旅途中,我有些话想说给你听

本站原创   |    2017-05-10  |   浏览次数: 4,031 views

第二期影子校长阶段性感悟分享

自2017年2月开始,第二期影子校长项目的多位”影子”怀揣着教育梦想出发,满载着经验收获而归。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其中两位影子的脚步,来听一听他们的心声吧!

背上行囊

在前往结对学校开展实践之前,影子们在心中早已有了一个蓝图,并对自身充满期待。这些期待就好像灯塔,引领着他们元气满满地踏上了影子校长的旅程!

“首先希望能够从校长的身上学到一些关于学校管理方面的实践知识,其次是希望能够看到基础教育中,尤其是在薄弱学校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这些都是书本知识未能触及到的方面。”

——第二期影子校长黄富长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我想去了解一下现在的中学到底是什么样子,想去看看校长到底需要做些什么工作,想去听听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课堂是怎样的。”

——第二期影子校长曾薇 重庆市巴南中学


(重庆市巴南中学高三复习班语文课 曾薇 摄)

破除万难

在各位”影子校长”实践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客观上的困难阻碍着他们的脚步。但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方向,找到了更好的方法去完成实践。从他们的言语中,似乎可以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那就是:主动!

“困难主要在于学校教师对我的防备心理,碍于我是影子校长,有些谈话不能说出真实情况,在我虚心求教、放低姿态后就好多了。多次主动示好能给别人好印象。校长很忙,我只有自己主动提要求,才能让他知道我的认真态度。另外,在异地存在很多不适应。比如饮食、水质等等,这些也需要自己调整。”

——第二期影子校长黄富长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因为校长安排我在办公室主任的办公室工作,所以前期跟校长的接触并不多。我觉得主动很重要,我带着我们这个项目的任务清单去找了校长,跟他探讨了一下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后来学校就遵循我的心愿,安排我去各个年级听课了。”

——第二期影子校长曾薇 重庆市巴南中学

良师益友

影子影子,如影随形。校长是”影子”们实践中最好的导师。在整个过程中,他们用切身行动春风化雨地感染着”影子”们,为他们的教育之梦注入强心剂。谈起与自己结对的校长,”影子”们也是感悟颇多。

“从校长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情绪管理。在我所在的这段期间,他从没有发过一次脾气,他对待下属的态度都是非常平和的,甚至对待外来的广告骚扰者,他都是比较委婉地拒绝。我觉得这是我收获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另外,他的处事风格比较稳当,那也是我值得学习的。”

——第二期影子校长黄富长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校长说过的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话,就是他说他不能做到让学校每一个老师、学生都觉得他很好,但是希望以后大家提起这个校长至少都会觉得他这个校长还不错。”

——第二期影子校长曾薇 重庆市巴南中学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升旗仪式 黄富长 摄)

满载而归

当完成实践之后,影子们对于教育事业又有了崭新的认识,那是属于他们的收获,也是影子校长项目结出的果实!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结对这段时间的感受,我想那就是理解吧。对学校、对管理者、对教育现状,包括对教师都有了更多的理解与包容。其实这所学校就学业成就来说,并不算好。但是我觉得他们在切切实实地做事儿,大多数老师怀抱着的是一颗十几年都没有倦怠的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

这个学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这种改变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可能还需要很多年。以前作为一个纯粹的学生,可能会对学校的一些现状感到失望,更多看到的是教育不好的一面。现在真正去了学校,反而也就理解了,更能够去挖掘到教师的一些闪光点。”

——第二期影子校长曾薇 重庆市巴南中学


“我发现,教育不仅是课本知识、理论知识,还要深入到实际去观察、去访谈。另外就是我们要学会将自己的知识转化成为实际的行动,到其中去探讨真正的教育问题是怎么样的。”

——第二期影子校长黄富长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经验传承

教育讲求传承的艺术,对于影子校长项目,同样是如此。在一代又一代影子们的旅途过后,都会留下一些足以受用的经验财富,等待着后来者来挖掘、验证,并创造新的价值。

“作为一个’影子校长’,我采取的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身份建构方式。一方面,我能够顺利开展我将要开展的工作。我知道了学校整体运行的状态,认识了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并了解他们的职责,能够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找到合适的人。另一方面,我也和一部分老师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为我自己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作为一个研究者,我通过听课的方式建构身份并赢得老师们的信任。在去学校之前就和崔校长沟通过要对学校的老师进行访谈。”

——第一期影子校长秦鑫鑫 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

“实践的前两个星期是适应和熟悉,后两周就要带着问题去观察和思考了。”

——第二期影子校长黄富长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规划很重要,在进校之前就计划好自己要做的任务,做成任务表,一项项完成可能会比较有效。”

——第二期影子校长曾薇 重庆市巴南中学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第一次教研组组长会议 黄富长 摄)

以梦为马

经过一个月的实践,两位影子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我想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基础教育自身有太多难处,我希望能够培养开放的视野,为教育管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期影子校长黄富长 河南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从事教育事业,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从没有变过!我是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所以会努力成为一名语文教师!”

——第二期影子校长曾薇 重庆市巴南中学


(第二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 曾薇)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教育路远,将上下求索

我是影子

追求教育梦想的旅途中

我为自己代言

文案 | 刘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