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员红色讲坛第十三期•“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5-11  |   浏览次数: 4,075 views

为增强教育学部学生党员的大局意识,开拓党员的国际视野,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增进党员对中国经济形势的了解,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于5月10日下午在科学会堂举办第十三期党员红色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殷德生教授作“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专题讲座。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特聘党建组织员沈霄凤、党建中心指导老师陈媛,以及教育学部3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党校学员参与本次讲坛。


教育学部3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党校学员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以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为主题。首先,殷德生教授以大量数据向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成就;并解读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经济增长的不懈追求,带领广大党员回顾了新中国的国富民强从梦想走到现实的发展之路。接着,殷教授从国际视野出发,介绍了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格局和发展形势,并深度评析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和技术优势,欧盟、日本、俄罗斯、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基于技术创新的经济增长是一种“一劳永逸”的发展,强调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依赖技术创新。


殷德生教授纵谈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

殷德生教授深入剖析了我国的经济结构,解读三大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意义以及“三驾马车”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情况,明晰了中国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的现实。此外,殷德生教授根据我国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情况、我国失业率情况以及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现实分析了在经济发展增速相对放缓的情况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殷教授评述了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情况,提出高端服务业、高端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强调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并着重分析了“四个着力点”。


学生党员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最后,殷教授总结道:面对当前传统产业增长乏力,以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服务模式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崛起、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加速集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放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减少了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了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培育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功能。因此,我国需要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性联动增长。


殷德生教授精彩作答

在提问环节中,殷教授根据学生的提问,简要分析了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的机制,以及防范金融风险、健全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意义。精彩而犀利的解读分析,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后,学生们纷纷畅谈感悟。教育康复系本硕博联合党支部书记徐灵芝在讲座后表示:“跟随经济学大咖殷德生教授放眼世界,纵览全球经济走势,作为党员,我们很庆幸能有这样跨界的机会。我看世界,寻找党员立命安生之准确坐标。全球合力,标画勾勒学生党员数字起跑线。”

据悉,党员红色讲坛是教育学部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的品牌活动,自2014年5月以来,至今已举办13期。红色讲坛聚焦党史党建、形势政策、理想信仰、人生导航,坚持党员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高质量,着力传播党的知识,宣传党的思想,讲好红色故事,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层次。红色讲坛作为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平台,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戴歆紫

图/廖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