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2015年度SSCI发表成果之一: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New Higher Education Teachers with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Shanghai: A Kirkpatrick’s Evaluation Approach

本站原创   |    2016-02-22  |   浏览次数: 2,806 views

由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吴忭老师为通讯作者发表的文章“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New Higher Education Teachers With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Shanghai A Kirkpatrick’s Evaluation Approach”2015年度被SSCI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al Computing Research(教育计算研究杂志)》出版。

1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New Higher Education Teachers With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Shanghai A Kirkpatrick’s Evaluation Approach”伴随信息通信技术(ICT)的不断发展,教师迫切需要具备利用ICT开展教学的能力。在中国,由于研究生培养阶段教学实践机会有限,高校新进教师通常缺乏实际教学经验。这一现状会对高校教学质量造成一定影响。自2013年起,上海市教委启动了针对全市市属高校新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培训项目。本文通过柯氏评估模型的视角分析参与该项目培训的新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专业发展情况。在完成ICT培训模块以及6个月之后,该研究通过在线调研的方式收集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参与培训的高校新进教师具有将ICT整合到教学中的意愿和较好的技术教学法内容知识(TPACK)。新进教师自身和他们的所属院系领导对于这些参与培训的新进教师的实际教学表现和班上学生的学习表现也持正面态度。该研究还发现教师的文理背景和学历等因素也会对教师的ICT接受度以及TPACK的自我效能产生影响。该研究指出信息化教学的专业发展培训能对高校新进教师的ICT使用意愿、信息技术课程整合能力、信息化教学实践表现和学生学习产生正面影响。 全文链接:http://dx.doi.org/10.1177/0735633115621922http://jec.sagepub.com/content/early/2015/12/18/0735633115621922 The Journal of Educational Computing Research《教育计算研究杂志》(ISSN:0735-6331/E-ISSN: 1541-4140),SSCI杂志,Sage公司出版,创立于1985年。该期刊是一本同行评议的跨学科学术期刊,主要出版理论与实践领域的教育计算研究报告与批判性分析,该杂志主要涉及四个方面:A.教育计算的影响,包括各学科的不同观点,包括社会,行为,物理和计算科学;B.用于教育创新的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与开发;C.教育计算领域的解释与启示;D.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历史基础。2015年JCR报告Web of Science标准影响因子0.67,五年累积影响因子0.804,Education & Educational Research 224本期刊中排名第125位,JCR-Q3分区。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