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1919——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17-05-16  |   浏览次数: 3,059 views

2017年5月3日,教师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于文史楼105举办梦回1919——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本次组织生活会旨在让本支部各位同志铭记历史、共谱新时期青春之歌。

首先,支部书记戴歆紫同学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召开的背景,并引出巴黎和会的历史。之后,本支部全体同学观看电影《我的1919》以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影片讲述的是,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抗争的种种过程和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该影片讴歌了以弱抗强、威武不屈的中国人的扬眉吐气的精神。


观看完该影片,本支部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李婷同学向大家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讲道:”在巴黎和会上,我们面对日本人的屈辱时,虽然内心很愤怒,但是依然用睿智去解决问题。有时候愤怒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用睿智和冷静解决问题才可能成功”。此外,也有许多党员表示”弱国无外交”,只有我们国家强大了才更有底气去与别的国家平等交流,立足世界之林。


最后,教育学部党建中心沈霄凤老师发表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的评价。她指出,本次组织生活结合纪念五四运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我的1919》,这种采用历史事件影片来激励党员的理想追求,是一个有效有益的好方式。影片中日本政府的无耻霸道,帝国们为了本国利益毫无公道之义,中国政府的软弱,使得在场的党员倍感压抑的同时,深刻地认识”弱国无外交”的悲剧现实。沈老师也针对影片中华侨留学生的爱国行为,为在座的党员提出思考问题:在实现强国梦中,当今的党员研究生可以做些什么,以及可以奉献什么。

梦回1919,展望2017。变化的是年代,不变的是青年爱国向上之心。希望本支部所有同学能在今后的生活向先贤学习,继续弘扬五四爱国奋斗精神,为我国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