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美育|校园主题日教育学部精彩活动掠影

本站原创   |    2017-05-17  |   浏览次数: 6,180 views

美育是一种生命教育和情感教育。陶冶美的心灵,塑造美的形体,追求美的生活,创造美的未来——人们对美的追求,亘古不变又与时俱进,而恰恰是这份追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5月12日,”大学美育”校园主题活动日,教育学部举办了音乐、书法、舞蹈、戏剧四个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由儿童综合艺术教育部承办,邀请学部师生在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中领略草书的流放姿纵,舞蹈的婀娜神韵,戏剧的演绎张力和音乐的轻快灵动,一起 “追寻象牙塔中的美”。

寓繁于简,连绵笔画尽显豪迈风格

在书法工作坊里,武千嶂老师带领着师生以数字的形式探究草书的奥秘。武老师首先示范了阿拉伯数字1~9和汉字数字一~十的写法,并将”一带一路”、”清风”、”厚德载物”、”春花秋月”等词组拆分成简单数字又重新组装,让参与者很快就能写出一幅草书作品。

书法作品:《春花秋月》

武老师将看似枯燥的”练字”创造性地变成了”玩字”,让没有书法基础的人也能在短时间内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这种趣味书法的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武千嶂老师指导参与师生

在写出满意的书法作品,不断体验成就感的同时,在场师生对书法的热情也持续上升。艺术教育部教师的张馨表示:书法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表现之一,本身也是对书法比较感兴趣,和武老师同事多年,对数字书法之前是有过了解,但是真正参与学习还是第一次,这次的体验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张馨老师练习书法

教师教育学院科学与技术教育研一的李今同学表示:选择参加此次工作坊是因为自己觉得很有意义,之前自己从来没接触过草书,而且对将数字融入书法的形式很好奇,希望借这次机会可以”师傅领进门”,之后也会继续加强练习。

学生们练习书法

身随心动,旋转跳跃舞动张扬青春

在刘冉老师主持的舞蹈工作坊中,对于舞蹈的体验由一个小小的网球开始。所有参与者闭眼触摸、感受手中的网球,感受网球的滚动,并随即进行热身活动。之后体验者在主题和条件的限定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身随心动,解放身体。参与师生以舞蹈为载体,舒缓身心,获得了难得的体验。


感受网球的律动

“在活动中通过身体的舒展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解放自己,让我觉得全身都很轻松,有种很愉悦的感觉。” 在舞蹈过后,学前教育系研二的韩雯燕同学谈到自己参与工作坊的感受。


学生们练习舞蹈

此外,教育学原理研一的张先毓同学也表示:这次舞蹈工作坊让我学到了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我学会了通过舞蹈解放身体、解放思想。以后如果学业太累了,我想我一定会通过舞蹈来放松自己!

形式多样,游戏表演焕发无穷趣味

在教育戏剧工作坊中,艺术教育部大四学生、猴有戏儿童戏剧教育创始人沈雨辰同学带领同学们以《山雨》课文作为引入,体验了自然之美。在活动开始之前,沈雨辰同学先通过一系列热身小游戏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随后以游戏、戏剧表演、绘画等多种形式相交融,为参与者带去不同的体验。


同学们开展热身小游戏

“整个活动的过程非常有趣,在最后的讨论过程中听学长的分享,得到了一些以后教小朋友方面的经验,觉得挺好的。” 学前大类的李婉宁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讲到。艺术教育系的艾今同学则表示体验此次工作坊之后,很想加入猴有戏去做志愿者。


同学们互相交流分享经验

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的赵晨同学在参加了之后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新颖,激发了自己一些新的想法,同时也学到有趣的知识。

音乐DIY,音符弹奏演绎华美乐章

在音乐工作坊中,吴安娜老师带领同学们借助Garageband软件弹奏乐曲。安娜老师通过教授虚拟套鼓和电子鼓,教授同学们如何通过叠加音轨来丰富乐曲,引起了参与同学极大的兴趣。伴奏制作环节,在安娜老师的指导下,即便是完全没有乐器基础的同学,通过学习之后也能够自弹自唱。活动的最后安娜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操作Garageband时的一些问题,并推荐了其他几款音乐创编软件。


吴安娜老师演示乐器

“虽然我完全没有音乐基础,没有学过五线谱,也不会演奏任何的乐器,但是通过今天的工作坊,我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演奏一首由好几个和弦组成的歌曲伴奏,还能做到自己创编乐曲,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感受了音乐的魅力!”活动结束后,2015级教育管理系的一名同学兴奋地讲到。

此次校园主题日,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以书法、舞蹈、戏剧、音乐四个工作坊的活动,增强了学生对于艺术体验,让学生在学习、科研的同时,开拓眼界,丰富身心,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