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管理支撑一流学科 培育一流团队 | 教育学部举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研讨暨咨询会

本站原创   |    2017-05-17  |   浏览次数: 7,280 views

为进一步总结教育学部成立以来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方面的实践经验,推进高校二级单位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教育学部于2017年5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暨咨询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戴立益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学工部、机关党工委、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部、院系书记到会交流并就现代大学制度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学部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宝贵意见。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及学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部各事务部主任和管理岗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学部举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研讨暨咨询会

会议分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和咨询会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主持。汪海萍代表学部首先向学校领导、职能部门以及院系负责人的到会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部立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双一流建设,在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方面的初步探索。包括按照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和学部事业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学部党、政、学术、群团组织设置,为有效承接学校管理重心下移的权责提供组织与制度保障;根据学部组织架构确定各部门职能和工作规范,依据部门职能定岗定编定责定人,以促进各责任主体主动担责,各展其能;通过加强团队建设和流程梳理建立各责任主体间的协同机制,以提高工作合力和管理效率;针对学部管理服务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设立专项研究课题,提高了团队研究管理服务工作的自觉意识与能力;并分享了学部加强民主与高效管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协调以及管理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思考。


汪海萍书记介绍教育学部有关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的思考与探索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育学系2014级硕士生宋一婷分别从专任教师和学生的角度,畅谈了对学部管理服务工作的评价和感受。顾小清表示,学部成立以来管理服务团队的团结高效,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学生,宋一婷真切感受到学部各项规章制度日趋完善给学生办事带来的便利。两位还分别对学部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和学生服务等方面工作,如何更加满足师生需求及更加精细化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师生代表畅谈对学部管理服务工作的评价和感受

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课题成果分享环节:

学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黄瑾,介绍了学部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前瞻性课程体系、强化过程管理、落实导师绩效责任制、推进国际化等方面的具体改革举措;

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助力教育学子成长”为题,从”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学生发展平台、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满足学生个性需求、规范学生管理流程”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部在服务学生成长方面所做的努力;

科学研究部主任柯政,在分析学部科研水平现状的基础上,介绍了学部为提升科研质量采取的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及强化聘期考核等举措,并深刻剖析了专职科研人员兼职管理服务工作的收获与困惑;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张凯,介绍了学部制背景下大型学术论坛的会议管理机制构建问题。他在全面梳理会议管理标准流程的基础上总结了已初步成形的、以学术和育人为核心的会议管理机制;

教育管理学系副主任董辉,则以教管系硕士生培养质量的制度建设报告为例,阐述了在”学部领导下的系所自主发展研究”方面的课题研究成果,对学部下辖各单位如何充分利用学部平台、学部资源实现自主发展,让系所更具发展活力等问题,提出了清晰具体及可借鉴性的参考经验。


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课题成果分享

在管理案例的分享阶段,三位在学部不同管理服务岗位上的优秀代表讲述了他们的经历与收获:

培训部主任郁泓,以一个温暖又曲折的故事讲述了她在解决夜大学学生退学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在做给人以尊严与温度的管理育人者方面的感悟;

开放教育学院刘晓鸣,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随时随地做好离退休教师的服务工作,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同仁;

职成所综合秘书徐峰,分享了系所综合秘书岗位上,为联系学部以及系所的关系,做好”小家”与”大家”的联系人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工作感悟。


学部管理服务岗位优秀代表分享经历与收获

研讨会由袁振国主任总结发言。他介绍了教育学部在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一是充分发挥学部所辖各单位的活力,并给予必要的压力,确保活力与压力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二是凝练方向,学科发展聚焦国家需要、关注社会变革、瞄准学术前沿、体现自身特色;三是突出重点,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四是强调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体化发展;五是狠抓管理工作,确保教学科研工作能得到有力的支撑。


袁振国主任讲话

咨询会阶段由汪海萍书记主持。她表示,教育学部成立以来,在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点进步,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与困惑,召开今天的咨询会,是请各位领导对学部的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专家把脉”和”集体会诊”,为我们管理制度的完善、管理体系的优化、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出谋划策。


部分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发言

机关党工委王淑仙书记希望教育学部进一步梳理学部、师生的信息管理需求,为学校的信息系统升级提供支持;教务处处长雷启立,建议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并加强本科教务员队伍建设;学工部余佳部长认为,一流的高校管理必须要实现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跨越,他希望学部在科学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经管学部任国华书记,就学部在发展方面的阶段性的、同质性的困惑进行了坦诚交流;政治学系赵正桥书记建议在更大范围内分享学部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课题的研究成果;外语学院俞黎阳书记希望学校切实加强院系管理团队的培训和交流。


戴立益副校长讲话

戴立益副校长对会议的组织高度肯定,他表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需要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做支撑,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也需要像学术问题一样予以研究。他希望教育学部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并为学校及兄弟单位的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提供经验、树立标杆。


梅兵副校长讲话

梅兵副校长表示,之前对会议的召开一直充满期待,今天到会确实有了很大的收获,许多老师的发言都感同身受。学校近些年在教学、科研队伍的建设方面投入较大,出台了不少政策、制度,但在管理水平的提升、管理队伍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近年来教育学部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两方面同时着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充分说明教育学部不仅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更加具备实践的推动力。2017年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已经列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教育学部的会议为学校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