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多项辅导员课题获得2017年校级立项

本站原创   |    2017-05-19  |   浏览次数: 3,846 views

5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辅导员工作研究项目答辩结果公布。学生事务部收获颇丰,共有1项理论课题、2项实践课题和2项新任辅导员课题成功立项,分别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机制与平台建设》(韩春红)、《以社团建设为抓手,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白雪源)、《新形势下大学生榜样教育的有效路径探索》(孙梦)、《大学生自我羞耻感对心理求助方式的影响及干预研究 》(吴丹)以及《提升班级主题活动育人价值的实践研究》(胡航)。

近期,教育学部”青蓝茶叙”辅导员沙龙连续2期以”思政科研指导”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3月31日14时,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举行第五期”青蓝茶叙”。沙龙伊始,大家围绕校2017年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指南进行讨论,并相互交流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和经验。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老师分享了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提出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等诸多有效建议。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讲话

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在讲话中指出,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使教育者先受教育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要义之一。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相关研究、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是辅导员们探索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工作能力、增强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她提醒大家对课题研究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不忘思考、总结和研究,从而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老师作分享

4月14日13时,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举行第六期”青蓝茶叙”,邀请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崔海英老师作关于课题申报的指导和经验分享。

在认真阅读辅导员课题申报书后,崔老师与每位老师”一对一”交流和探讨,帮助理清课题思路、聚焦研究重心,并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和研究经验,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崔老师还与大家探讨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辅导员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辅导员交流工作案例及研究经验

辅导员们纷纷有感而发,分享并探讨了许多相关的工作案例。柳叶、陈媛老师介绍了学部学生党建工作的特色模式和有效途径,对”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实践研究”、”加强大学生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的方式方法研究”等相关课题发表了独到见解;孙梦、章佳颖老师针对”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发掘、宣传机制研究”,表达了对于教育学部学生表彰大会意义和作用的思考,提出了可以进一步改善工作方式的想法;白雪源老师则以教育学部创客空间为例,阐述了对于”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课题的看法,强调了开展双创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紧抓思政科研、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是学生事务部的工作重点和一贯追求。通过实施”五个一”计划(每位辅导员每月至少听一次课、下一次寝室、开一次主题班会、写一篇工作心得,每学期至少与每位学生谈心一次),定期开展”青蓝茶叙”辅导员沙龙,支持辅导员申报课题、开展工作坊、参加主题培训,组织素拓活动等,学生事务部正在不断探索构建全方位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的有效体系。

图/孙梦

文/胡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