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为学生党校上党课

本站原创   |    2017-05-22  |   浏览次数: 6,202 views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近期,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受邀为教育学部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党课。在科学会堂阶梯教室,汪海萍书记用其丰富的人生经历、朴实真挚的情感,围绕“入党,你准备好了吗”这一主题,给在场的近百名学员带来了一场生动又发人深省的讲座。

汪海萍书记从信仰、认知、情感、意志、行动五个层面,带领党校学员深入探讨“入党,你准备好了吗”。首先,信仰层面,汪书记提出了两个问题:“我的选择是自主的吗”和“我的动机是纯洁的吗”。她强调大学生精神家园建设的重要性,信仰的养成是一个漫长而温柔的呵护过程。高校育人工作需要涵盖信仰的养成,通过全程、全方位、全员育人,来培育大学生党员,激励大学生党员自觉担当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栋梁。汪书记在此问题上,结合工作中所遇到的事例,强调入党必须是个人自由意志的体现,是理性自由的;同时纯洁性是党员的本质属性,入党动机应该是纯洁的,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

1

书记讲党课,已成为教育学部学生党校连续三年以来的传统

其次,认知层面,汪书记提出“我真的了解这个组织吗”的问题,并从历史、人民、文化、实践、世界五个维度,结合现实事例展开深刻又生动的讲解。就历史维度,汪书记从近代以来的大背景,分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原因所在;从人民维度,再次强调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确人民所拥护、赞成、高兴、答应的就是我党坚决主动要做的;文化维度,汪书记提及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植根发展成长,离不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传统内涵一脉相承;实践维度,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有目共睹,人民生活的改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人民的福祉作为执政的合法性;对于世界维度,提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作为学习大国,共产党始终强调要有世界眼光、全球眼光,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直面问题,这既是我党的自省,也是我党的自信所在。

2

汪海萍书记为学生党校学员讲党课

第三,从情感层面,汪书记以“我爱这个党吗”、“我对这个组织的情感真挚吗”和“我能做到忠诚吗”发问,指出强烈的情感会引发强大的动力。信仰不同于理智,因为有其炙热的情感,“我信因为我爱”;信仰也不同于宗教,因为对于信仰的热爱应该是理性的,而不是狂热的。尤其在忠诚的问题上,汪书记认为一个党员是否忠诚,首先能自豪骄傲地承认“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在面对问题时是否能够为了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最后个人对于组织要无条件服从,同时组织对于个体应该关怀、温暖对待。

第四,意志层面上,汪海萍书记强调要反思“我能不能始终以顽强的意志支撑我的信仰”。她指出,意志是信仰形成的支柱,也是信仰转变为行动的必要条件。意志品质的坚定性是一个党员的必要条件。信仰本身能够带给意志巨大的力量,信仰的坚守也需要顽强的意志,特别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能不能有坚韧的、顽强不拔的意志,来坚持自己的选择。

3

党校学员认真聆听报告并做记录

最后,从行动层面,汪书记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强调入党不仅是从口头上承认党的观念,而且要在实际行动上去实践党的纲领。她结合两个真实的案例,告诫所有学员不要怕吃亏,真诚地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涵养自己的格局,要有自觉的使命感和神圣感。

汪海萍书记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为志愿入党的学员们树立了明确的风向标。这一课不仅是对党的知识的解读,更是对每一位学员思想深处的拷问。党员不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称号,不仅仅代表着理论知识,更代表着始终以真挚的情感坚持着信仰。经过此次的学习,学员们表示,深刻谨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将汪书记提出的发问作为自己的方向,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加深对党的认识,从信仰、认知、情感、意志、行动各个层面为争取入党做好准备。

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供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