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音乐,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特殊儿童音乐治疗工作坊”

本站原创   |    2016-05-27  |   浏览次数: 1,673 views

2016年5月16日至20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特邀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副教授、音乐治疗行为干预中心负责人Lori Gooding和肯塔基大学音乐治疗副教授、音乐治疗主任Olivia Swedberg Yinger在中北校区开办“特殊儿童音乐治疗工作坊”。

“特殊儿童音乐治疗工作坊”是由艺术教育专业与特殊教育专业携手开展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新疆、内蒙、云南、福建、甘肃、山西、四川、安徽、江苏、浙江、上海、香港等地的一线教师、科研人员、医务工作者、特殊儿童家长等全国各地众多参与者。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一、精心筹备  多方协调

为了办好此次工作访,艺术教育专业董放、张馨等老师缜密筹划,从时间安排、场地落实、讲学内容、学员组织、新闻宣传等方面与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曾维斌教授多次协商,曾教授不辞辛苦,克服时差、文化差异等多种不利因素,积极与美国专家沟通,从中牵线搭桥,落实相关内容等,最终促成此次工作坊如期举办。

二、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两位专家在工作坊中,对音乐治疗的历史、现状以及研究方法等作了详尽的介绍,从了解艺术治疗评估体系、相关要求、基础行为干预、理解特殊人士的需要等方面开展教学,特别是结合奥尔夫教学法运用音乐改变行为的讲授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在20日下午的实际操作单元中,两位专家就上海虹口区教师、也是自闭症患儿家长的李老师的现场干预给予点评,使参会者直观地了解了音乐治疗对特殊儿童的帮助。在本次工作坊上,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张馨副教授就自己十多年来从事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干预与大家分享了研究心得,并介绍了对自闭症儿童进行音乐干预的案例。

曾唯斌教授还以个人的亲身经历以及在美多年参与普通学校艺术教育和特殊儿童教育干预的比较研究中作了生动的讲座,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三、专题培训  提高针对性

在工作坊正式举办前,两位专家还专门为教育学部的学生开办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这个针对性极强的专题培训对于教育学部的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和艺术教育专业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知识积累,使他们能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外音乐治疗的发展能动态和前沿信息,并且还结合实际操作训练,同学们都普遍认为是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学术工作坊。

 

此次为期5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是与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部门间相互配合、教师热情工作、学生积极参与分不开的。艺术教育专业和培训部、特殊教育专业的老师们大力宣传、精心组织,周到服务,精诚团结,起到了多部门合作的良好的示范作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推动中国音乐治疗(侧重于特殊教育)的专业发展及提高音乐治疗在特殊人群中的干预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更有信心为推动本地区、本学校、本机构的音乐治疗做出更大的努力,使中国的特殊儿童音乐治疗迈上新的台阶。

音乐治疗工作坊1

音乐治疗工作坊2

音乐治疗工作坊3

音乐治疗工作坊4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