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rey Share:批判媒介素养——21世纪的教学

本站原创   |    2016-12-23  |   浏览次数: 2,342 views

11月25日至28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与信息科学学院的Jeffrey Share博士应教育高等研究院之邀,为教育文化与社会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带来以“批判媒介素养(Critical Media Literacy, CML)”为主题的研习班和一场公开讲座。教育高等研究院周勇教授、李梅副教授主持活动,20多名师生先后投入到几天的活动中。

在为期两天的研习班上,Share博士分别以视觉素养、摄影艺术、听觉素养以及多媒体故事讲述为主题,带领大家以讨论和团队项目合作的方式学习如何阅读、分析、解构以及建构媒介文本,并思考这样的活动如何在课堂上得到运用,如何促进学科知识的学习。比如在视觉素养专题研习中,他通过展示一系列照片组引导大家解构摄影的诸多技巧,包括背景颜色、人物肢体语言、行头、角度、光线、构图等。这些技巧既可以运用于对媒介现实的建构,也可以运用于知识的建构。对于前者,学员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运用摄影技巧对拍摄了一组“好照片/坏照片”,使得同一个人在两张照片中呈现出可接受的和不可被社会接受的相反形象。关于后者,大家依然以团队的方式,通过摄影来诠释给定的抽象词语,体会摄影运用于语言知识建构的过程。与视觉素养类似,听觉素养以对声音的停顿、强弱、音高、速度、织度、音色、节奏等特征的把握为基础,进而综合运用这些要素制作不同风格的“播客”。不同的儿歌歌词文本,在各个小组现场录制的音频中,体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比如新闻记录、歌曲、故事、广告。而综合运用摄影、配音,就可以绘声绘色地讲述一个故事。

Jeffrey Share11月25日-2

Jeffrey Share11月26日-2

28日上午,Share博士继续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的讲座。题为“批判性媒介素养:二十一世纪的教学”的报告。报告由李梅老师主持,吸引了来自教育学部不同专业的近二十名同学参加。

在报告中,Jeff博士通过展示很多的视频和图像引导大家思考:如何面对信息时代的媒介,如何引导和帮助学生批判性地认识和理解媒介。他指出,技术的革新和商业的发展使得我们面对的信息日益复杂,作为未来的教师需要在教学中提升学生批判性的能力,能够透过媒介的表象去看事实和本质。在认识媒介重要性的基础上,Jeff博士总结了几个核心概念,以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教学中合理地分析和运用图像:所有的媒介都是被建构的;媒介都会被植入价值观和观点;媒介会被用于获得权力和利益。同时,在讲座的过程中,Jeff博士也提出了一些关键问题:建构信息的主体是谁?有哪些因素使得这些信息吸引了我的注意?不同的人因为不同的背景和经历也会对相同的信息有不同的认识?讲座最后,Jeff博士也对之前的研习班活动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总结,同学们也就当下教学中如何运用和认识图像、如何提升学生的批判性媒介素养等问题与Jeff博士进行了具体和深入的讨论。

Jeffrey Share11月28日-1

Jeffrey Share11月28日-2

11月29日下午,Jeff博士来到了位于杨浦区的五角场小学进行参观访问。五角场小学是一所以足球为学校特色的、充满着朝气与活力的小学。Jeff教授首先来到了学校的会议室,听取了关于小学的简要介绍。有过丰富的小学课程项目经营经验的Jeff教授在听完校长办公室主任陈德隽的介绍后连连赞叹,并提出了希望能走近课堂观课的想法。

Jeff教授在校方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了三年级的一间教室,这里学生们或托腮聆听思考、或踊跃举手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原来这是一节科学探究课,是学生们自主选择、自愿参加的社团课,难怪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都这么足呢!课结束后,Jeff教授还给学生们带来了来自“UCLA”的小礼品。

在参观过科学课堂后,Jeff教授又来到了校长办公室,与宋凤文校长就中美教师教育培训与学校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地交流讨论。临走之时,Jeff教授又被操场上的绿领巾授予仪式所吸引,有着多年摄影经验的Jeff教授用手中的相机,将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记录了下来。

夕阳的霞光给Jeffery教授短暂而充实的五角场小学参观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次的参观之行不仅让Jeffery 教授零距离地接触了中国小学,也让五角场小学师生有了一次美国教育学者思想交流机会。

Jeffrey Share五角场小学参观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