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梅隆大学Bruce M. McLaren教授来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交流分享

本站原创   |    2017-03-24  |   浏览次数: 2,412 views

2017年3月16日下午3点,卡内基梅隆大学的Bruce M. McLaren教授在文科大楼813为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学生开展了一次讲座,围绕他的教育游戏相关研究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METALS项目做出介绍,并且回答了学生的相关问题。

1

2

在主持人的热情介绍之后,McLaren教授开始了他的精彩讲座。他首先从他的教育游戏研究讲起,列举了美国青少年学生玩游戏的增长数据,并指出,如果能够将教育内容“隐藏”于游戏之中,与传统游戏相比更加有助于学习。同时他也举出了一些其他学者的相关研究,佐证教育游戏的优势。借此,他的教育游戏团队以学习小数点为学习目标,针对五六年级的学生对于小数点知识的误解,开发了一套单人教育游戏。McLaren教授用视频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游戏,该游戏中包含了不同的小游戏类型:Shooter Game能在游戏中解除对于小数点的误解,对小数排序;Bucket、Numberline Game帮助学生理解小数点的位置。

该游戏被用于两个学校153个学生的小数点教学,其中70位学生使用了游戏化的教学形式,83位学生使用了非游戏方式;同时采用前后测、感受量表问卷等形式进行了数据获取。研究表明,教育游戏有助于学习,并且成绩较差的学生提升较大;此外,在性别差异上,女生使用游戏获得了更显著的学习效果;在题目难度上,难度较大的题目通过教育游戏能获得更显著的学习效果。

3

之后,McLaren教授又介绍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METALS项目。学习科学作为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优势学科,在项目中获得了实际的操作与效果。教授表示,教育技术市场很大,有着很多合作公司,也有大量资金投入。METALS项目中包含了多项不同课程,Capstone Project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该课程时长为两个学期,分4-6人一组,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在项目中,学生能够根据项目内容撰写报告并且做出展示。课程欢迎各类学术背景的学生参与,能够帮助学生关于教育、心理研究、软件设计和发展等多方面的知识。

最后,McLaren教授与多位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对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学生的思路做出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他也愿意更多地帮助学生解答疑惑。

4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