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内部公平”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6-02  |   浏览次数: 1,914 views

528日,由”教育强国的教育公平研究”上海市科研创新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举办的”聚焦学校内部公平”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我校副校长汪荣明出席论坛并致辞,教育公平研究专家、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等20余位学者受邀出席并作专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社科处处长吴瑞君主持开幕式。会议围绕”学校管理与教育公平””课程教材中的教育公平””课程教学中的教育公平””教学评估与考试中的教育公平”等议题,使得各方思想汇聚一堂,进行了深度交流和融汇。嘉宾对话与观众互动环节也是思想碰撞,精彩纷呈。



“聚焦学校内部公平”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在上午的论坛中,南京师范大学项贤明教授发表了”以多样化教育供给保障校内教育公平”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教育公平问题的实质是在教育过程中如何对待人。因此学校应当以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供给来满足人们的各种教育需求。我校高德胜教授在”教育根本恶——论标准化对教育公平的伤害”的主题演讲中,批判了标准化的”教育根本恶”,提出”将生而不同的人培养成更加不同的人”应该是教育根本使命,也是教育公平的更高要求。学者对教育公平的思考不光基于理论视角,更有丰富的实证研究支持。我校杨小微教授在”学校内部公平指数研究的尝试与反思”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课题组以指数的方式探究教育公平的实际状况。通过实证研究分析了学校内班级公平状况和学生公正体验,突出了学校内部公平研究的价值。北京市教科院基教所张熙所长在”谈学校内部公平,我们究竟在期待什么?”主题演讲中提出了三个鲜明的观点校内公平具有历史性、现实性和综合性,公平指数构建应考虑多个方面;因材施教的基础是真正了解学习状态;加强对学校教育代表性形态的研究。



教育公平研究专家、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等20余位学者受邀出席并作专题发言

课堂是实现学校内部公平的重要场所。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发表了”课堂公平的教育学视角”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课堂公平就是教师在课堂中赋予每个学生平等的权利、均等的机会和底线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个性化发展。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张人利校长以该校的实践经验回答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教育的公平?”这个问题。后”茶馆式”教学,作业分类、分层等手段均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广东和上海的两位校长都从本校实践出发,介绍促进学校内部公平的策略与方法。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育美教育集团理事长、容山小学刘伦斌校长做了”教育公平是学校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容山小学通过学校文化的构建,践行教育公平的原则。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张敏校长在”追求高质量的教育公平”的演讲中介绍了静安一中心是如何通过丰富课程体系、提升教师智慧和构建质量保障等方面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在下午的论坛中,河南大学刘志军副校长发表了”高考改革中的教育公平”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应基于教育公平三原则来审视高考改革中的公平问题,揭示了高考改革中存在的公平问题,最后提出促进高考改革中的教育公平的策略与途径。浙江师范大学傅建明教授通过对八套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研究,阐释了从儿童形象塑造的视角分析其中隐含的教育公平问题。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费蔚副局长发表了”增值评价:教育公平的一种追求”的主题演讲。通过对杭州江干区的现实背景分析,介绍了该区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学业水平增量评价研究及其良好的实践成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教育局余锦团副局长介绍了容桂街道通过实践探索基于集团化办学教育管理新机制上的”课程资源走校”,促进学校和区域的教育公平。

三位来自教育一线的小学校长分享了各自学校促进学校内部公平的实践经验。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刘国华校长深度剖析了基础教育阶段种种不公平现象和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并从一线学校校长的视角提出了问题解决的设想。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朱乃楣校长在”为每个孩子寻找最美的曙光”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该校跨度二十年的课程结构的主动变革,阐述其与教育公平实践的关系。太仓市实验小学钱澜校长在”反思校内督导制的教育公平问题”的主题演讲中通过数据和案例等细致地介绍了该校的校内督导制度的实施路径和方法。




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各位学者也从不同的视角提出了对学校内部公平的解读与分析。我校学报教科版杨九诠主编在”学校内部公平:身体的生成与诉说”的主题演讲中,通过对学生自身的公平体验的分析来阐释学校内部公平。

我校黄向阳副教授在”教学与辅导中的公平待遇:兼析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的主题演讲中,探求教学和辅导的公平之道以及公平与效率(质量)追求在教学与辅导中的高度一致。我校黄忠敬教授发表了”学校内部公平研究的三种范式”的主题演讲。通过对叙事研究范式、测量研究范式和实验研究范式的介绍,回答了”如何研究学校内部的教育公平”、”学生的公平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以及”学生的公平感是如何发展的”三大关键问题。

我校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论坛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校内部公平研究要以人的发展为目的,要构建学校内部公平的标准,要兼顾公平与质量。因此要进一步推进学校内部公平的发展,办”因材施教”的教育,办”可选择”的教育。

本次论坛由”教育强国的教育公平研究” 上海社科创新基地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主办,得到《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文汇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及《教育发展研究》四家媒体和杂志的大力支持。

文字|吴洁 崔海丽 图片| 李霖 马子弘 来源|教育学部 编辑|吕安琪 沈梦英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