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学习“一带一路”

本站原创   |    2017-06-09  |   浏览次数: 2,351 views

2017年5月23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老外语楼205室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有关会议精神。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刘鸣珠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会议。

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鸣珠首先介绍了《新民晚报》刊登的有关”一带一路”背景资料,并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路路相连 美美与共 让丝路精神照亮梦想天空》、《六场平行会议:群贤毕至 仰取俯拾》、《特朗普特助波廷杰参加论坛并发言 踏上”最后一公里”美国拥抱”一带一路”》等文章。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知“2000多年前,怀着友好交往朴素愿望的先辈们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如今,曾带给沿线国家繁荣与兴盛的古丝绸之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指引下,正不断孕育新的合作成果,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


支部成员们通过学习还了解到,14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特助波廷杰在”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的分组讨论上发表了近三分钟的讲话,肯定了中方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经济联通的目标,并分享了美国的经验。他透露,美国公司已准备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之中。作为协调中美基建合作的平台,美国驻华使馆和美国企业共同成立了”美国一带一路工作小组”。虽然波廷杰的头衔和地位并不显眼,但他的到来意味着美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的重大转变,”将促使世界各国更加积极、更少顾虑地看待这一倡议”。特别是六场平行主题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1500多名代表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展开深入探讨,签署系列协议,达成多项共识,令人振奋。


学习期间,支部书记不断提问,希望大家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城市。书记还询问了党员对”一带一路”的看法。徐王熠博士回答说,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一个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对于我国来说,不论是内陆欠发达地区还是沿海港口发达城市都是一次再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是我们发展实体经济,实现可持续高速发展,保持经济鲜活生命力的重要战略。我国经济绝不能建立在房产泡沫之上,而一带一路正是一个极好的平台来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即带动中西部发展,又促进东部地区经济转型,同时加深对外交流与合作。因此对我们来说,一带一路不仅是服务他国也是服务自己。

最后,党员们传阅了最新一期《支部生活》,并按规定开展了支部党员推优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卢月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