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调研组到教育学部调研特殊教育工作

本站原创   |    2017-06-09  |   浏览次数: 2,731 views

2017年6月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李天顺、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一行到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调研。学部主任袁振国主任、党委书记汪海萍出席,特殊教育学系系主任昝飞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座谈。


袁振国代表学部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多年来对我校特殊教育学科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部特别重视特殊教育学科的发展,将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汪海萍介绍了特殊教育专业建设过程中学校和学部给予和支持以及我系在推动区域内特殊教育领域发展的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李天顺介绍了此次调研的重点是了解我校特殊教育学科近五年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从而为国家特殊教育学科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他还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对我校特殊教育学系科研教师团队为区域内乃至国家的特殊教育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黄伟在调研中指出,特殊教育需要有思想、有情怀、有大爱的人来做;他希望华东师大特殊教育学系这支优秀的团队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的联系,为全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殊教育学系系主任昝飞回顾了本系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对整个团队近年来主要的研究重点、未来的主攻方向和总体思路,尤其是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中所承担的重要任务进行了介绍。随后,特殊教育学系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对各自目前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研究关注点进行介绍并为国家的特殊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刘春玲教授建议构建国家层面的特殊教育信息通报系统,加强融合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对课程标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研究,明确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标准,进一步完善专业服务体系;贺荟中教授呼吁加强自闭症儿童教育的实证研究,提高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服务效能。


在认真听取了所有与会教师代表的发言后,李天顺巡视员再次对我校特殊教育系为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老师们敬业的专业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瞄准前沿的学科敏感性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他也再次勉励我校特殊教育系的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为国家特殊教育政策的顶层设计献计献策。

供稿: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