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佛年班召开“继承发扬学科融通精神”主题班会

本站原创   |    2017-06-16  |   浏览次数: 4,402 views

2017年6月12日下午,2016级佛年班班会于文科大楼201室召开。此次班会邀请了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张志杰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刘佛年老校长和教育科学专业班的故事。佛年班辅导员韩春红老师以及2016级佛年班全体学生参加了班会。

2

 

张志杰老师曾历任刘佛年老校长的秘书、原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和国外考试中心主任等职务,与刘校长共事多年,对刘校长的教育思想了解颇深。张老师从校史导入,回顾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教育科学专业班的设立背景。1980年,刘佛年校长就曾提出,教育学科是个系统工程,与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紧密的联系,因而需要各个学科的专家共同合作。基于这一理念,为了培养顺应时代发展的专门人才,开创了我校教育科学专业班的培养模式。刘校长主持设立了两期教科班,从各系77级、78级的学生中选拔了一批有志于教育科学事业的优秀学生,以期培养出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贡献的人才。现今的佛年班的创建就脱胎于曾经的教科班。张老师还回忆到,刘校长非常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在他的推动下,华师大教育学科的二级学科发展快速。刘校长还强调,教育一定要面向未来,面向教育一线;研究要解决教育战线上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从张老师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了华师大教育学科发展的艰辛历程及其取得的非凡成就,不禁对刘佛年校长为了师大教育学科发展开拓创新、鞠躬精粹的精神肃然起敬;并纷纷表示优良科研学术环境来之不易,因此需要倍感珍惜,并尽力有所作为。

1

 

最后,韩春红老师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她鼓励同学们要向师大老一辈教育家学习、向师长学习,明确目标、开拓视野、奋力前行。

 

文/毛玮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