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影子校长”助力培养未来教育家——近距离跟随校长体验工作场景

本站原创   |    2017-06-19  |   浏览次数: 1,657 views

研究生张琰扫扫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的手机,随即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对她来说,这将方便接下来的互动交流,比签署《“影子校长”培养计划结对书》来得更加实在。

IMG_20160229_074921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近日举行第三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来自基教、职教等领域的26名校长与本校26名学生结为师徒关系,培养未来教育家。随后,学生将“如影随形”跟随并参与校长的日常工作,感受校长思想理念与管理经验,触摸教育细节,进而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养,实现自身专业成长。

此前,华东师大已实施两期影子校长结对培训,35名学生跟随35名校长近距离学习约一个月,校长的真实工作场景成为学生实践的课堂。学生反馈,读中小学时只看到基础教育一角,在大学校园学到抽象的教育理论,一般实习更多是体验教师角色,而“影子校长”则站在更高角度俯瞰教育,对基层学校产生更透彻的理解。

“校长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灯塔。”研二学生李艳在重庆市石柱县西沱中学跟随校长一个月,对这一岗位有了更多思考。她说:“校长需要有统揽全局的胸襟,并善于权力下放,这样才能给基层教师以成就感,避免职业倦怠。”

在第三批影子校长结对活动中,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也参与进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发展需求。李小华表示,将会带领张琰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发挥其专业特长,增进其对本校工作的深层领悟。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表示,影子校长结对培训是培养领袖型教育人才的有效举措,未来将进一步推开,力求教育学部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在读期间都有机会做一次影子校长,所跟随的校长也将扩展到幼儿园乃至大学。

阅读原文

记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吴潇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