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湖南醴陵,第四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

本站原创   |    2017-07-11  |   浏览次数: 1,856 views

【开营】

7月10日上午8:30,第四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湖南省醴陵市大林村佛年学校多功能教室拉开帷幕,每位营员在开营仪式上都收到了支教队精心准备的开营礼包。本次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的有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杨大生,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佛年学校的其他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佛年志愿者服务队带队老师陈媛和8名志愿者,以及本届夏令营的79名营员。志愿者、高教所2016级硕士生刘倩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现场


支教队精心准备的开营礼包


高教所2016级硕士生刘倩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伊始,佛年学校兰武岗校长致欢迎辞。兰校长热情洋溢地向参加开营仪式的各方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佛年爱心夏令营”搭起了华东师范大学与大林村之间的情感桥梁,也感谢华师大对学校的大力关注和支持。夏令营已走到了第四个年头,营员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他特别提到,今年升入市重点中学的四名学生,均曾是历届夏令营的营员。同时,兰校长感谢大林村村委对夏令营全方位的支持,感谢所有为佛年爱心夏令营而努力的人,并希望在座的营员们能够珍惜机会,努力学习。


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致辞

接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辅导员、佛年爱心夏令营带队老师陈媛代表支教队讲话。陈老师首先转达了学部领导、老师的问候,表达了对于佛年学校和大林村村委的感谢,以及自己在四年带队过程中与佛年学校结下的深厚情谊。其后,她对本届夏令营的课程计划、活动特色、志愿者团队依次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表示,希望夏令营成为一座桥梁,将师大大爱与大林村的友爱结合起来,让刘佛年先生的教育理念得到发扬传承;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成为有梦想、有情怀的人。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媛老师作开班介绍

紧接着,志愿者代表、高等教育研究所研二学生吴君发言。吴君将此次支教称为一次圆梦之旅,热切表达了自己对支教活动的期待。她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在研究生的最后一年赶上支教机会,也会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作为支教队队长,她也对夏令营课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表示,期望与营员们建立友好长久的联系,希望这段时间能让孩子们获得多一点快乐,多一些成长。


志愿者代表吴君发言

就读于佛年学校五年级,已连续参加两届夏令营的刘同学,作为营员代表上台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于志愿者团队的感谢之情。她表示,佛年爱心夏令营对于她们学生而言,既是一次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磨练意志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学习团结协作的好途径,更是一个提高自身素质的好形式。她表示,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认真向志愿者老师们学习,在学习中体会快乐与成长。


营员代表发言

开营仪式的最后,由大林村党支部杨大生书记发表讲话。杨书记表示,他感受到了华东师大对醴陵市大林村,尤其是佛年学校无微不至的厚爱,感谢志愿者团队的到来,也鼓励同学们要认真读书、立志成才。至此,第四届”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落幕。


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杨大生讲话


刘佛年校长塑像前全体合影

【破冰】

短暂休憩之后,支教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与大班、小班的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开始相互熟悉。大班班主任、高教所2015级硕士吴君,小班班主任、学前教育系2014级本科生罗莎莎分别带领两个班开始破冰之旅。通过随机抽颜色纸条的方式,让营员们随机组成小组。选组长、起组名、定口号、画组徽,制定班级公约,以小组为单位互动介绍,组织开展”领导人”、”踩报纸”等破冰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迅速打成一片,让来自多个学校、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逐渐凝聚成为一个团体。随后,班主任为各自班级学生介绍了后续的课程安排,做好课前预热工作。


大班班主任吴君和徐金花在商议活动


大班破冰活动


小班破冰活动

【课堂】

午休过后,下午一点,夏令营的课程正式开始。夏令营首日课程,分别为”动漫欣赏”、”摄影”、”舞蹈”和”音乐”。来自高教所的志愿者刘倩为大班学生播放了《千与千寻》,引导学生讲述自己看到的画面和感受,通过动漫概念的引入,对中、日、美三国的动漫分别进行了比较介绍,希望他们能从喜爱的动漫世界中,获得鉴赏动漫的能力。在”摄影”课上,志愿者吴君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手机摄影的构图和用光,带领大家一起赏析苹果手机摄影大奖赛的获奖作品,介绍构图方法,并请小朋友们”小试牛刀”,分辨照片的布局手法和用光技巧。孩子们一个个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最后,她给孩子们布置了课后摄影作业,请大家尝试进行摄影创作,并做后续的交流展示。


高等教育研究所刘倩在上动漫赏析课


高等教育研究所吴君在上摄影课

学前教育系2015级本科志愿者陶怡玮教授”双人舞蹈”课。课上,她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国双人舞蹈的基本手势,为孩子逐个指导纠正,进而开始舞蹈动作的分解教学。孩子们认真学习这种新颖的舞蹈形式,并主动与老师沟通练习,班级氛围热情高涨。志愿者罗莎莎在”音乐”课上,教授孩子们以合唱的方式,学习歌曲《幸福的孩子爱唱歌》。活泼的歌曲旋律,分组练习的有效方式,让每一个同学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机会。歌曲尽管有些难度,但经过同学们认真努力的练习还是初见成效。下午4点,夏令营第一天的课程全部结束。


学前教育陶怡玮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徐金花在舞蹈课做示范


学前教育陶怡玮在上舞蹈课


学前教育罗莎莎在上音乐课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是由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牵头组织的教育公益项目,该夏令营以华东师大已故醴陵籍校长、我国著名教育家刘佛年先生的名字命名。第四届”佛年爱心夏令营”自7月10日开营至7月21日结束,共将持续12天。学生根据年龄分层划分为大班和小班,分班授课。来自佛年学校、高桥小学等学校的79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其中2/3的营员均已参加过历届夏令营。本届夏令营课程主要分为”人文艺术”、”知识拓展”和”自我探索”三个板块,并将举办小小种植园、”家乡美”定向越野和户外野餐、饮食文化节、亲子运动会暨游园会、职业代表人生大讲堂、棋艺大赛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

文/刘倩

图/战晓瑜、蔡晓文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