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君此诺,以爱之名,再聚弋阳 | “佛年爱心夏令营”上饶弋阳中畈中心小学正式开营!

本站原创   |    2017-07-18  |   浏览次数: 3,006 views

“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

2016年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 上饶弋阳中畈中心小学分营的闭营仪式上,当学生们问及:”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望着孩子们满怀期许,依依不舍的眼睛,本已是泪目的志愿者们,郑重地承诺来年再相见,与可爱、可亲的孩子们许下了爱的约定。

时光流转,归期已至。满载着激动和期许,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学系、教育康复学系、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和教师教育学院的16名志愿者们,带着承诺,前来赴约。


“佛年爱心夏令营”团队整装待发

2017年7月13日,阳光明媚,夏蝉清鸣。”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在上饶弋阳中畈中心小学开营仪式隆重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副校长戴立益,上饶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美,弋阳县副县长李晓云,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赵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华东师范大学学工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朱文佳出席启动仪式。


2017年”佛年爱心夏令营”合影

2017年是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开展的第四个年头,同时也是在弋阳中畈中心小学开展的第二年。在启动仪式上,方平副书记首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致开幕辞。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以我国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家,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名字命名,旨在继承和发扬刘佛年校长的教育思想,培养未来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华东师范大学”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主和社会发展”的教育理念。对于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志愿者们,方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在回归乡土、回归社区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磨练意志品质,加强自我修养和锻炼,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希望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凝聚人气底气,用切身行动践行老校长刘佛年先生的教育理想。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致辞

弋阳县教体局督导室主任周立军代表当地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一行的到来,并表示会为”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弋阳县教体局督导室主任周立军致欢迎辞

2016年在中畈中心小学开展的”佛年爱心夏令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与同学都收获满满。在他们的感染下,2017年的夏令营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了许多同学的积极相应。最终遴选了16名同学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


2016年”佛年爱心夏令营”团队成员


2017年”佛年爱心夏令营”团队成员

为延续”佛年爱心夏令营”志愿者团队的优良传统,本届团队成员以”承忆·追梦·树人”为题绘制了一幅蔓延十年的画卷,取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意。希望”佛年爱心夏令营”能够成为华东师范大学与弋阳县构建教育共同体的有益桥梁。


承忆·追梦·树人



志愿者在卷轴上留下手印

作为本次志愿者队伍的队长,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冯昳同学在发言当中,从自身角度出发表达了那份源于志愿者们的感动。两周时间虽短,但作为志愿者,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孩子们拓展视野,为他们的暑假增添乐趣。


华东师大志愿者代表冯昳发言

从2016年的夏令营到今年,一直有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地、不辞辛苦地为”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开展提供热情而又周到的服务,他们就是弋阳当地的教师志愿者们。开营仪式上,叶琪老师作为教师志愿者代表,对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叶琪老师也对在座的营员们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希望营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弋阳教师志愿者代表叶琪发言

为加强仪式感教育,此次夏令营为每位营员制作了一枚”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徽章和一本”佛年爱心夏令营”手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为营员代表佩带徽章,并祝愿他们学业有成。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老师为营员代表佩带徽章


“佛年爱心夏令营”徽章


“佛年爱心夏令营”手册


“佛年爱心夏令营”课程表

随后,已经是第二年参加夏令营的裴书墨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真挚的言语引起现场的热烈掌声。


营员代表裴书墨同学发言

孩子们的成长与家长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据了解,在今年的夏令营开展过程中,每天还会有一名家长志愿者协助共同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同样已经是第二年参加夏令营的方伊瑞同学的母亲张女士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指出夏令营活动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孩子们来说弥足珍贵。


家长代表发言

经过2016年的夏令营活动,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与弋阳县中畈中心小学的老师、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进一步促进友谊的升华,双方一致通过,在中畈中心小学设立”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实践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为”实践基地”揭牌。


戴立益副校长为”佛年爱心夏令营”实践基地揭牌

在随后的讲话中,戴校长指出:此次参与夏令营的16名同学当中,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学科、学历的交叉融合有助于同学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夏令营的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相信一定会受到欢迎。为期两周的”佛年爱心夏令营”,相较于每个孩子的成长之路而言,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如果小事大做,坚持做,做好、做精,通过夏令营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带领他们探究更广阔的世界,帮助他们找寻自己的梦想,并坚定向自己的梦想迈进的勇气和意志,那就是了不起的大事。希望志愿者同学们共同努力办好此次夏令营活动,为小朋友们提供一个开心、充实、难忘的暑假。

至此,”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 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上饶弋阳中畈中心小学正式开营。彼此最美好的遇见,To Be Continued ~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记得入学那一天,学部告诉我们从此要和教育有个约定,在开营的这一天我也想说希望在这个夏天,我们能和你们有个约定,跨越时空,跨越地域。希望我们能够为你们打开一扇窗,带你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感谢你们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让我们更好的认识和理解教育!

——教育学系 彭莎莎

今天是开营第一天,碰到一个接送夏令营学生的家长,聊了起来。她是两个十分优秀学生的奶奶。由于父母离家在外打工,孩子的照顾主要交给了奶奶。但奶奶很厉害,她不单是孩子们生活的照顾者,更是两个学生的老师。奶奶自己初中毕业,自己给两个小学生辅导功课,监督他们的学习。这让我对于隔代培养有了新的认识。

——佛年班 丁秋霞

    支教是自己很久之前就想去做的一件事,将自己的一些知识、本领教授给这些孩子们,让他们能获得更多,对身边的事物有新的感悟,丰富他们的生活,这次来到中畈中心小学,也是完成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学前教育系 平偲云

出于专业的原因,我一直希望得到一次与儿童亲密接触的机会,听闻学校对接中畈小学的佛年爱心夏令营招收志愿者,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来到弋阳县中畈小学,我被这里浓郁的教育之风深深地感染了。弋阳县人民对我们非常热情,竭尽其能为我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而家长儿童也十分积极踊跃地参与了这次夏令营。这些种种表现都无一不体现了弋阳县人民对教育与知识的敬意与向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走进儿童的纯稚友善的心灵,并尽我所能带领孩子们领略知识的美妙。

——特殊教育学系 贺子璇

我们拥有着淳朴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会吵闹着吸引你的注意力,会在炎炎烈日之下赶回来只为了给你送瓶饮料,会别扭着不接受你的小小馈赠……而我只能回馈以无声细雨,以我所能,伴你们走过这段难忘的人生旅程。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颜欢

文:倪天宏(教育康复学系2015级本科)

图:马子弘(特殊教育学系2015级本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