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带遇上一路” | 为少数民族学前儿童提供丝路文化体验

本站原创   |    2017-07-19  |   浏览次数: 1,687 views


“当一带遇到一路”甘肃小分队

7月13日、14日,”当一带遇上一路”丝路文化体验欢乐大篷车第二分队抵达甘肃省酒泉市,分别前往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幼儿园(省级示范幼儿园)、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幼儿园(省一级一类幼儿园)开展活动。两天内,他们为200余名少数民族的学前儿童提供了丝路文化体验活动,并赴当地教育局、幼儿园开展了关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学前教育课程资源现状的调研,受到大力支持和广泛欢迎。

【教学篇】


课程:《你好,丝绸之路》


原创儿歌教学:《丝路是座友谊的桥》

【活动篇】


儿童剧:《”一路”上的礼物》


舞蹈:《丝路宝贝真快乐》

【调研篇】


赴敦煌市教育局展开调研


走访敦煌市幼儿园(省一级一类幼儿园)

14号晚上,团队围绕调研结果召开了讨论会议。队员们普遍认为,受访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较好,环境创设非常有特色,教师经验丰富、基本素质过硬。关于存在问题,大家初步总结出了3点看法:1.普遍较为重视对本土文化、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对于”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及地区文化的传播比较欠缺,对于学前儿童多元文化思维的培养力度不足。2.相比于东部地区幼儿园,更加侧重于对学前儿童的技能培养和知识性教学,体验类活动比重较低。3.学前教育师资不足,较多幼儿园存在缺编情况,男教师严重紧缺(多所幼儿园没有男教师),教师培训机会较少。在接下来的调研中,团队将更加重视对当地幼儿园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园所环境创设的定量分析和研究。

在过去的3天内,大篷车第二小分队已经完成了面向甘肃省2个地级市(嘉峪关、酒泉)5所幼儿园的教育实践活动。不论多么辛苦,队员们每天晚上都会坚持写活动总结,并在团队建设会议上分享个人感悟、交流有无,在方法上与时俱进、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共同为给孩子们提供最完美的丝路文化体验而努力奋斗。

图丨季佳晓、居易亮

文丨胡 航、李 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