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带遇到一路”:人生如逆旅,且行且珍惜

本站原创   |    2017-07-20  |   浏览次数: 2,308 views

暑期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学生,他们要在没有校园庇护的情况下,一步一步地学习和历练、一点一点地感受这个世界的真实温度,然后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拥有坚强外壳的自己。

当然,他们也会遇到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和前辈,真切感受到社会正能量的凝聚和引领,领略到芸芸众生的诗和远方,从而以既坚定又温暖、既执着又温柔的状态坦然行走在人生道路上。

回想起来,”当一带遇到一路”甘肃小分队在”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尽职尽责的热心朋友,他们中有在工作岗位上深耕细作的教育局工作人员,有数十年永葆幼师情怀的幼儿园园长、教师,也有童叟无欺、热情善良的小商小贩。今天要说的来老师和权主任就是其中两位。


赴张掖市教育局开展调研

来老师是张掖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四五十岁左右的年纪,对待工作热情似火、全心投入。在我们的第一通电话里,他仔细询问了活动目的、内容、意义等情况后,明确表示:”你们的丝路文化体验大篷车非常具有可行性和实践价值,将为沿路的学前儿童带来许多快乐和成长。我一定会全力支持这次活动!”之后,来老师不仅同意了访问教育局的请求,而且将个人手机号留给我们,诚恳地叮嘱大家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联系。

在接受调研的过程中,每当说到相关数据时,来老师就会翻查那本旧旧的笔记或者相关文件原件,保证准确性和真实性。通过他的介绍,我们得知,张掖市目前有6所”甘肃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入园率高达97%,学前教育事业得到自上而下的大力支持,快速发展、欣欣向荣。


为甘州区第二幼儿园赠送原创绘本

甘州区第二幼儿园是”甘肃省一级一类幼儿园”,在园所环境创设、师资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诸多措施都带给队员们很多思考。一、二、三层楼分别安排小、中、大班,各以”爱”、”民族文化”、”科技创新”为主题进行布置;专门设立绘本馆、科技馆、录播室、集体活动室、开心农场等;教师分批参加专业培训,每周4次研讨会交流有无、互助成长……



参访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幼儿园

时值暑假闭园期间,幼儿园的权主任特意从家中赶到园内,带领我们参观,并介绍基本情况。当被问到园内环境何以如此整洁时,她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园的每位老师每天都会主动按时打扫,完全把园所当作自己的家来热爱!”其实,园内的每个细节都体现着这群学前教育一线工作者们的爱岗敬业,是对教育大爱的真实写照。

沿着丝路西行,”当一带遇到一路”团队做了许多”有爱的事情”,也邂逅了许多同样做着”有爱的事情”的人们。我们越来越坚信,这个世界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绝大多数的人仍然坚守着初心。他们没有忘记来路和去路,在人生逆旅中且行且珍惜,不浑浑噩噩、不得过且过,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事,照亮他人道路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

【队员感悟】

“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所到之处的人和物就如这般阳光,我愿也成为这么一束教育的阳光。

——李新园(学前教育系2015级研究生)

这场怀揣热情的丝路西行坚定地告诉我,正是教育给了我公平,给了我远行的机会,我能在旅途中认识温暖的你们,悟有趣的事,赏沁人的景,同时,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自豪。

—— 李艳(教师教育学院2015级研究生)

一路走下来,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齐心协力地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各项任务,感觉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我希望以后能够设计并开发出更多面向幼儿教育的科技产品,促进幼儿科学素养的多样性发展!

——乔惠(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15级研究生)

谢谢孩子们愿意把我们备课时的绞尽脑汁和上课时的尽心尽力变成看得见的收获。当一带遇上一路,当我们遇上你们,犹如两束微光,融汇成爱的光线,一起照亮温暖可爱的彼此。

——居易亮(学前教育系2013级本科生)

我们翻山越岭、跨过江河湖海,从长江的一端来到黄河的一岸。干燥、炎热、旅途的疲惫缠绕着我,但当孩子雀跃的目光折进我的双眸,队友们温暖的问候传入我的耳蜗,我的脑海只剩下愉悦、幸福和满满收获。

—— 季佳晓(艺术教育系2015级本科生)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看到西部学前教育发展也是很迅速的。希望他们可以进一步加大对教师培训的力度,全方位促进和保证教师自身的发展,从而为孩子们提供更科学更现代化的教育。

——黎成(学前教育系2016级本科生)

假如未来当一名少数民族教师,我不仅要更加了解自己本民族文化,更要学好其他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家乡的孩子,给他们带来更实际的帮助,也更容易被家长接受,让他们放心。

——姣勒杜斯 (特殊教育系2016级本科生)

摄影丨季佳晓

文案丨胡航、李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