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年爱心夏令营 | “面朝大山,夏日花开”,湖南醴陵分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本站原创   |    2017-07-20  |   浏览次数: 1,780 views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种花,弈棋,山中野餐

从今天起,和孩子们一起度过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小小种植园·梦】

    7月15日上午,为了培养孩子们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爱绿护绿的观念,”佛年爱心夏令营”湖南醴陵分营的志愿者们带领营员们开展了”小小种植园”活动,希望他们通过亲手栽培植物,感受劳动的艰辛,播下希望的种子,体验付出的收获。


志愿者老师徐金花讲述种植要点

考虑到夏日时节以及植物成长的特性,志愿者们选购了”格桑花”花种。在种植前,由志愿者老师罗莎莎和徐金花在两个班内进行了关于”格桑花”花性、种植要点和培育要求的科普。与此同时,其他志愿者们则在做种植前的准备。




种植前的准备

准备工作结束后,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每位营员有序找到花盆,开始按照顺序进行种植。放土、放沙、搅拌、播种、洒水,然后耐心等待格桑花的成长。



在种植中,学员们互帮互助。



种植完毕后,营员们欣喜且自豪地把花盆摆放在树荫下。



早起、课余、放学,培植和观察花种的成长,已成为小营员们的日常。在孩子们细心的呵护下,一盆盆花种发芽了!

【越野饮食·乐】

7月13日上午,为锻炼营员们的体魄,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湖南醴陵分营组织开展了”家乡美”定向越野暨第二届饮食文化节,让孩子们感受家乡的自然风光和自给自足的乐趣,在炎炎夏日挑战自我、勇敢坚持、磨练意志。




为配合定向越野活动,本届饮食文化节的一大饮食项目是”三明治”。上午8点,带队老师陈媛和志愿者们开始为户外野餐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整理蔬菜、水果、吐司等。



根据志愿者老师对三明治制作程序的介绍,营员们开始动手制作三明治。营员们都是第一次制作三明治,每个人都兴致高昂,跃跃欲试。



志愿者老师们为营员们切开他们做好的三明治




营员们展示自己做好的三明治成果

上午9点,营员们带好餐盒、零食和水,伴着灿烂的阳光,有序地向此次定向越野的目的地——半山慈林寺出发。烈日炎炎,爬山涉田,尽管本次的越野路程坡路较多,走起来较为吃力,但小营员们仍兴致依旧,坚持前行。



一路笑声不断,经过大半个小时,营员们到达了半山休憩地。在树荫下,他们将带来的餐布铺好,纷纷拿出自己的餐盒、三明治、零食,与同学、老师分享美食,体会野餐的乐趣。





路边野餐和休整后,在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易元强,以及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营员们一同踏上返程。回程路途沿着半山行进,穿过漫山芦苇荡,走过石子小道,路途崎岖坎坷,但孩子们没有一个放弃,相互扶持,一路坚持。经过1个小时的跋涉,全体营员顺利回校。志愿者纷纷感慨,通过这么有难度的越野,看到了山区孩子们坚强的意志品质,进一步加深了对孩子们的了解。




中午时分,孩子们稍作休息之后,饮食文化节的另一环节——制作水饺开始了。志愿者们进行包水饺的演示后,每位营员开始尝试包饺子。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美食的魅力。







【棋王大赛·霸】

7月16日中午,”佛年爱心夏令营”第一届棋王争霸赛决赛正式开赛。经过了五天预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5位营员顺利晋级决赛。本次决赛由三位志愿者徐金花、罗莎莎、丁蔚担任裁判团。


现场比赛氛围浓厚,参赛选手个个神情严肃认真,全力投入比赛。


五子棋的比拼


唯一进入”军棋”决赛的小班一年级选手


考验运气和谋算的”飞行棋”决赛

象棋比赛采用循环赛制,四位进入循环赛的选手陷入鏖战。象棋考验的是计算和搏杀,棋走险招见奇效,经过15分钟的胶着,一对”师徒”对手最终由”师傅”取得险胜。



经过火热的比拼,最后有5位营员分别获得了五子棋、飞行棋、军棋以及象棋的冠军。


以棋会友,棋乐无穷。为期一周的棋王争霸赛至此圆满落下帷幕。自比赛举办以来,课余杀几盘,已成为孩子们的一大乐趣,营造了浓厚的下棋氛围。通过系列比赛,希望营员们能在丰富校园文化中,涵养底蕴、锻炼脑力,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在享受乐趣的同时,获得自我成长。

炎炎夏日,只愿面朝大山,夏日花开。

文/刘倩、陶怡玮

图/刘倩、战晓瑜、蔡晓文

审稿/陈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