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校友情,华东师大湖南校友会探访佛年爱心夏令营

本站原创   |    2017-07-21  |   浏览次数: 1,739 views

7月1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湖南校友会秘书处组织部分校友来到佛年学校开展佛年爱心夏令营探营活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湖南校友会副会长李三福带队,副会长王蹼、朱智等参加。此次探营活动意在慰问从上海远道前来佛年学校开展佛年爱心夏令营活动的母校师生,参观佛年学校并看望大林村村邻。

上午八点,参加探营活动的校友如期从长沙出发。赶到大林村佛年学校时,已近上午十一点,气温接近40℃。许多第一次来到佛年学校探访的校友看到偏远乡村出现如此崭新的现代化校小学,看到身穿志愿者T恤,快乐地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母校志愿者,疲劳感顿消,全然不顾高温酷暑,兴致盎然地开始全方位参观。在惊叹佛年学校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刘佛年老先生骄傲,为母校自豪,他们在刘佛年陈列室和刘佛年雕像前合影留念。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湖南校友会副会长李三福带队来到佛年学校


校友一行参观佛年爱心夏令营展示区


华东师大湖南校友会参观佛年学校



校友们参观刘佛年陈列室

大林村支书杨大生和东堡乡中心学校校长吴瑞丽,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热情地给校友们当起了解说员。


大林村支书杨大生为校友介绍学校建设情况

佛年学校佛年爱心夏令营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夏令营也拓展到了江西上饶三所学校。教育学部老师陈媛介绍道,源自佛年学校的佛年爱心夏令营影响越来越大,佛年爱心夏令营已作为品牌培植,将常年坚持,做大做强,以践行佛年先生的教育理想,以传播师大的大爱精神。


佛年爱心夏令营带队老师陈媛向校友们介绍夏令营开展情况


华东师大湖南校友会副会长李三福慰问志愿者们

9名爱心志愿者全部是经过自愿报名和考察筛选确定的,其中学前教育大三学生罗莎莎已是第二次来佛年学校参加爱心夏令营。今年佛年学校的佛年爱心夏令营吸引了80名当地孩子参加,其中不乏醴陵市慕名而来的孩子,更有原籍大林村已经随父母移居深圳,因为佛年爱心夏令营又回到佛年学校参营的学生。


华东师大湖南校友会副会长李三福参与夏令营”小小种植园”活动

这里的孩子特别好学,这里的孩子特别听话!这是探营校友在观摩孩子们的课堂合唱《幸福的孩子爱唱歌》、集体朗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后的感受,也是探营校友与母校志愿者座谈时,志愿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志愿者们还有一句共同心声令探营校友引以为傲,他们说,与其他志愿者队伍相比,佛年学校可以算是志愿者生活和教学条件非常好的学校。




校友们为每位营员赠送礼品

下午2点,在华东师范大学湖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智的主持下,湖南校友会的部分校友、大林村支书杨大生、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与部分老师,以及华东师大的志愿者团队,在大林村村委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将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会议主要围绕大林村和佛年学校的现状,如何发扬刘佛年先生教育理念,如何发展佛年学校展开研讨。


座谈会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湖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智主持座谈会

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首先就学校发展情况、校园主题活动以及学生的升学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华师大四年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开展,增强了本校学生的活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更活泼、更有灵性。今年,佛年学校的期末考试成绩排在醴陵市农村小学的第一名,办学成绩显著。同时,他也提出了佛年学校的留守儿童问题以及解决思路。


佛年学校校长兰武岗介绍佛年学校发展情况

大林村支书杨大生介绍了大林村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以及当地企业在佛年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市教育局、师大校友会以及佛年爱心夏令营的感谢。同时展望未来,提出了对佛年学校发展的畅想,希望能打造佛年学校品牌,让佛年学校不仅能引进来,更能走出去。


大林村支书杨大生介绍当地发展情况

华东师大佛年爱心夏令营带队老师陈媛详细介绍了夏令营的开办情况,对夏令营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志愿者罗莎莎和吴君分享了自己在此次支教中的体会和感受,并就营员家访中发现的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校友和师生围绕佛年学校师资培训、夏令营创新开办模式、贫困学生资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带队老师陈媛发言



校友们展开热烈研讨

座谈会最后,华东师大湖南校友会副会长李三福用三句话作为总结。他表示,大林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培养出了刘佛年校长等人才,发展了佛年学校,更将华师大的过去和现在联系起来,产生了一段深厚的情谊。”情深意重,家国情怀”。要深刻体会刘佛年老校长对华师大、对家乡人的情,企业家杨书记对教育的情,校友们对佛年学校的情深意重,以及刘佛年老校长在《教育学》等著作中体现的家国情怀。同时,要注重”发扬光大,继往开来”。要注重发扬校友会的宗旨,立足为母校服务、为校友服务、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将佛年学校作为湖南校友会的一项事业,提高学校品质,打造佛年品牌,提升软硬件质量,加强师资力量,凝聚各方智慧与努力,让母校和佛年学校越来越好。


华东师范大学湖南校友会副会长李三福总结讲话

离开佛年学校,探营队伍在王璞副会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湖南陶瓷技师学院。周学毛、廖志明、王惠群、曾德军、何寻阳、邓巍、于明阳、陈果等校友全程参加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湖南校友会与佛年爱心夏令营志愿者团队合影留念

文/朱智、陶怡玮、刘倩

图/刘倩

审稿/陈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