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高云峰教授讲座——“启发式教育及挑战性课程设计”圆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03-18  |   浏览次数: 1,608 views

2015年3月12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和学习科学中心诚邀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高云峰教授,在文附楼103做了题为“启发式教育与挑战性课程设计”的讲座。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主持讲座,我校副校长、副书记任友群教授及教信系、学习科学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

高云峰教授是中国力学会理事、力学专家,也是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多次担任全国科技竞赛评委、命题人。高教授原创的“纸船载大象”、“手机吊冰箱”等活动已成为经典的示范性案例,并被拍成了电视科技类节目。其中,“手机吊冰箱”视频创造了科技类节目单月上千万次的最高点击率。

高教授认为,“创新是以技巧产生新事物或是使现存的事物产生新景象或新事物。”他以围棋为例解释了知识和能力的关系,启发同学们“有限的知识可以变为无限的能力,关键是如何运用知识”,并讲解了如何在教学中设计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情境。

高教授结合亲自设计的产品实例,从如何培养创造力、挑战性课程设计和创客培养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纸桥过车、飞针穿玻璃、手机吊冰箱等原创的、极富挑战性的任务。他强调:“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问题,包括思维中的误区,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处理。”并希望同学们能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2

此外,高教授介绍了自己最近提出的CAME概念,将计算机辅助制造与教育有机结合,建立了相应的数字化设计与制作实验室,让学生在课堂内做出作品成为可能。

最后,高教授展示了自己设计制作的创意小作品和教学道具,并在现场与大家一起制作玩具“动物爬绳”。高教授通过自制的简易模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该作品的原理,现场学生也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完成了作品。

3

讲座在同学们作品制作和展示的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顾小清教授进行了总结,期望同学们将高教授启发式教育的创新思维应用到教育的实践中。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