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夷:不忘初心,携爱前行

本站原创   |    2017-06-24  |   浏览次数: 5,691 views

编者按:教育学部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2017年6月22日在中北校区思羣堂隆重举行。以下是特殊教育学系2013级本科生张夷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特殊教育学系2013级本科生张夷。4年前,在这里,学长姐为我们准备了一场新生欢迎会;4年间,我不止一次地来到这里,参与学部举办的各种活动;4年后的今天,我第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中央,在亲爱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的注视下发言。虽然我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

今天,我毕业了,在大学四年6次神经紧绷的考试周和终极大考验——毕业论文的”淬炼”下毕业了。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一路走来教导我、鼓励我的老师们,我要感谢默默在背后支持我、陪伴我的家人、朋友,我要感谢和我一同成长、一起走过四年的同学们。谢谢你们,让我的大学四年始终充满温暖和关怀,让我在高兴的时候有分享的喜悦,让我在悲伤的时候有坚强的勇气。大学四年,行之末尾,回首顾盼,我感谢时光把我变成了我想要的模样。

当年的那张高考志愿书上我毅然决然地填上了”特殊教育”,尽管对它几乎一无所知,但内心却始终有种强大的、神秘的力量牵引着我前进。四年间,我不止一次被一些长辈劝说去规划一些不一样的、看似更好的未来。但在签订就业协议的那一刻,我依旧坚定、毫无犹豫地落下笔,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把自己喜欢的事作为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让那些特殊儿童因为我的存在而有所不同,这么多年一直深藏心中的梦想终于在这个六月成为现实。

学习特教的四年,是我成长最快的四年。因为特教,我在大一时就做了特殊儿童社区康复的志愿者。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真实的特殊儿童,书本上的案例变成了眼前真实的场景,我的心灵被深深震撼。我看到了社会上那一小部分的特殊人群,我发现眼泪和同情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只有专业性的指导、帮助和陪伴,才能给予他们更好的尊重。于是,四年间,从指导自闭症儿童到陪伴精神障碍患者,从帮助留守儿童到与山区小朋友结对,我在公益的道路上走出了一串长长的脚印,也因此收获了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感动师大”人物的美誉。 大家用鲜花和掌声赞美我,但是只有我深深地知道,除了满载的荣誉、光环,我收获更多的是内心的愈加柔软和对生活越来越多的热爱。

柔软的内心和对生活的热爱让我不断捕捉到生活中的感动:河西食堂打饭的阿姨总是会在我说出”不要米饭”之后,劝我不要减肥、”多吃点”;我的导师帮我一遍遍地修改论文,直至深夜,甚至改出了所有误用的标点符号;打印店小哥从来不拒绝每一个人的请求,忙得焦头烂额还笑得乐呵呵;寝室夜谈的室友互相包容彼此的生活习惯,在操场上齐声大笑的死党闺蜜听我诉说了多少心事,同窗四年的同学精心准备了毕业聚会,因缘相识的海峡朋友特意过来参加我的毕业礼……爱在华师大,师大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这些感动简单却又弥足珍贵,给了我前进道路上无限的勇气和力量,岁月静好,何以蹉跎!

今天,我毕业了,我的父母没有到现场,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也会为今天的我骄傲。四年前他们送我来到师大,带着种种不放心;四年后,我从师大离开,他们该很高兴,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带着这个更好的自己走向更大的世界,我将始终不忘师大教会我的——”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也不忘大学四年带给我的温暖,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家长幸福安康,祝愿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祝愿母校、祝愿学部枝繁叶茂、桃李天下!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