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风采】“初识教师资格证”——学前教育学系2014级团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16-03-15  |   浏览次数: 1,741 views

2016年3月9日下午1时30分,14级学前教育本科的全体同学在文史楼101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团日活动。由于同学们在2016年的下半年就要面临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问题,在开学初辅导员收集大家的疑问时,同学们对于教师资格证的疑惑也是最普遍的,因此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是“初识教师资格证”,活动由2班的团支部书记金文韬同学主持。

img_0547

活动开场,金文韬同学通过之前采访学长林轶斌同学和学姐徐文怡同学,了解到了一些有关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一手信息,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考试的时间、需要递交的材料、考试后的实习要求和考试形式等。重点说明了有关考试内容、笔试面试复习攻略、校内辅导和注意事项等。对于同学们特别感兴趣的面试环节,金文韬同学也作了最详尽的解释和分析,给同学们展示了历届考试的面试题目类型和真题等,同学们也都很认真地做着记录,并对自己不清楚的地方及时提出了疑问。

在介绍环节的最后,金文韬同学给大家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和希望,为同学们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加油打气。首先,要求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专业课学习中要认真对待,积累专业知识;其次,在以后的见习过程中,多注意搜集实际教学案例,为自己的实践经验添砖加瓦;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资格证考试不仅考评的是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是否扎实,更看重的是同学们的教态是否自信,告诫同学们即使在面试中抽取到了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也要自信地完成考试,不要轻言放弃,因为考官更关注的是同学们有没有做教师的潜能和从教态度。

接下来的环节,是同学们最期待的和学长学姐面对面了。本次团日活动邀请了三位学长学姐,他们分别是12级学前教育本科,原学特学院团学联主席谢建权、团委秘书长金晓菲和副主席黄琼。他们分别对考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教师资格证各有心得体会。交流环节一开始,有些同学还有些许拘谨,但有些心中早早充满问题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寻找学长学姐咨询相关疑惑。谢建权学长对于上海青浦区的一些特殊情况为同为青浦区的学弟学妹们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以免同学们在将来走了弯路;金晓菲学姐则由于考取了小学和初中的教师资格证,对于一些有意向做初中老师的同学对这方面问题做了一些介绍;黄琼学姐则把自己在东方幼儿园的所见所闻和大家做了分享,并且对同学们入编考、实习单位的申请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回答。整个问答场面非常火爆,每个学长学姐的身边都围着很多满满疑惑的同学,在问答环节后,大多数同学也都对很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问题做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img_0570

630486878728242804

198967407618890678

团日的最后,辅导员章佳颖老师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大四实习问题做了一些分析和解答,并且对非免师同学将来的就业方向也提出了多种建议,以供大家参考。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在金文韬和学长学姐以及辅导员的分享中,获得了很多对于教师资格证的认识,使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更有了方向和动力。

img_0579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