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台|董蓓菲:解读“全国一套语文教科书时代”

本站原创   |    2017-08-20  |   浏览次数: 1,720 views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董蓓菲做客上海电视台东方财经频道“632观察,探讨九月一日起全国小学一年级学生使用部编语文教科书一事。

 

从9月1日起,全国小学一年级学生将全部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简称“部编版”)。到2019年9月,中小学各年级学生全部改用部编版。董蓓菲解读了“全国一套语文教科书”大一统的背景,提出当今世界,美国等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凭借在经济、技术、科学和规范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在文化全球化进程中建构起以自己为中心的文化霸权,对各国民族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中国社会转型、价值追求多元,面临着民族文化认同、传承的挑战。亚洲国家新加坡、日本曾先后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且都在母语课程标准中做了积极的回应。语文教科书作为语文课程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凭据,显得尤为重要。新学期全国小学新生改用部编语文教科书,就是一种积极的对策。

随后,董蓓菲归纳了部编语文教科书的四大特点,并以汉字“凹凸”和“蠹”为例说明儿童识字的心理过程和思维难度,回答了市民关心的识字量、学习负担、教科书内容增减等问题。

 

阅读原文

来源|上海电视台东方财经频道 632观察

编辑|吴潇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