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教育星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9-14  |   浏览次数: 3,104 views

2017年9月12日上午9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羣堂举行。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党委副书记万明霞老师、学部副主任李政涛教授,学部各事务部主任,各系所教授代表,以及教育学部756名新生和教师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主持。


教育学部师生参加开学典礼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九月初秋意渐浓,然而今天的思羣堂,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276名本科生,406名硕士生和74名博士生的加入,为教育学部注入新的青春活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


全场师生起立共唱国歌

通过观看教育学部宣传片,新生在进一步加深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认识与了解的同时,也增添了身处于这样一个具有辉煌历史和光明未来的学术共同体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教育学部宣传片


同学们专心观看学部宣传片

“恭喜大家完成了一个小目标!”袁振国老师首先代表教育学部全体教职工,欢迎2017级新生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加入教育学部。袁老师在致辞中提议,全体新生要向自己未能来到现场的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老师们致敬,正是因为他们的谆谆教导,才能造就今日的典礼盛况。随后袁老师强调:在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后,同学们需要有四个方面的转变。第一,生活方式的转变,从个体的家庭式生活方式转变为集体的同学间的生活方式。一个和谐的集体之于同学身心健康发展十分重要。由于每个同学在生活方式、家庭背景、家境条件、性格脾气等方面的差异,相互体贴、相互帮助,把个人放置于集体中思考是新生的第一课;第二,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主动研究的学习方式。从本科阶段起就确立研究志向,并为此不断攀登是每位教育学子的必修课。第三,交往方式的转变,从单向的交往方式转变为多向的交往方式。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开拓视野,敞开心扉,主动接触各种信息,莫将自己禁锢在独我的小世界。第四,行动方式的转变,从有限的行动方式转变为多选的行动方式。”我的学部我做主”,袁老师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在开放自由的环境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目标做出最好的选择,获得最好的发展。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致辞

对于如何实现这四个转变?袁老师提出四个要点。一是乐观。困难虽常在,但解决困难的方式却更多。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与麻烦,切记勿将烦恼深埋在心里,多和同学老师交流,天下没有走不通的路。二是进取。新起点,新目标,奋斗之心不能灭。大学阶段是拉开个人间差距的重要阶段,切莫产生懈怠之心。要将追求卓越变为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三是独立。保有自我主张,多给自己正能量。创造性的思维和开拓性的发展离不开个人的独立思考。四是合作。现代社会,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很难前行,团队合作才是前进的法宝。


杜成宪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教育学系博士生导师、”马工程”首席专家杜成宪教授作为教师代表,通过叙事的方式,以真挚的情感回忆了成长路上恩师们的点滴教诲,述说自己如何怀揣一颗学子之心从教四十载并收获喜悦的故事。这些蕴含丰富教育理念和情怀的故事完美演绎了教书育人、师道传承的真谛。他说,”既坚持授业为教师本职,又通过授业传递一定的社会价值,即教书育人,古今并无差异,今天并不过时”,生动启迪了刚刚迈入教育学科殿堂的教育学子们。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新阳同学发言

2017级新生们的到来不仅让教育学部的各位老师欢欣鼓舞,更让教育学部的老生们认识到作为学长学姐的使命和责任。典礼上,高等教育研究所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新阳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他在师大教育学部生活学习的感受。”求实创造,为人师表”。陈新阳同学感谢教育学部能够让所有的教育学子以善意包容的心态和宽广纵横的视野去审视人和社会的发展,以理性务实的精神和家国天下的情怀,去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进步。与此同时,他也鼓励学弟学妹们,要责无旁贷地承担新的使命与责任,努力成为学部的代言者,成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特殊教育学系2017级本科生胡涵同学发言

作为对老师和学长的回应,新生代表特殊教育学系2017级本科生胡涵、教育管理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梦圆也分别讲述了他们初入师大的感受。胡涵同学表示,大学对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需每日皆有所得,大学才会过得精彩。李梦圆同学感谢教育学部为学子们提供的广阔平台,让同学们有机会跟随师长、携手朋辈,一起领悟教育理论的丰富内涵、洞察教育实践的多重面相、掌握教育研究的多元方法,并尝试主动为教育问题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用教育这把钥匙去开启促进个体发展与社会改良进步的大门。


教育管理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梦圆同学发言

两位新生同学对于教育的理解,对教育的热忱和向往,让在场师生由衷地感到欣慰和感动,同时也对学部的未来充满信心。怀着这样的”初心”,学子们这场与教育的相遇,定能在其生命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教育学部也必将在未来焕发出更灿烂的光芒。


师生共同登台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学部对教育学子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期望和要求。教育学部今天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教育学人的共同努力,是他们为今日的学部奠定了坚实的沃土,更为今日的学部撑起了一片璀璨的星空。在接下里的一个环节,在全体同学的惊呼声中,学部主任袁振国老师和党委书记汪海萍老师代表所有奋斗过和正在奋斗着的师大教育学人,携手新生代表一同上场,点亮了教育星空。


师生共同点亮教育星空

    浩瀚无垠的星空中,逐渐浮现出教育学部下属的27家教学科研单位的名称。场下全体师生也同时举起他们的手机,打开闪光灯,与台上的星光交相辉映,将自己的光芒融入教育的星空之中。星光之下,学子们将继承一代又一代教育学人的光荣与梦想,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翻开人生的崭新篇章,向着教育的星辰大海扬帆远航!


同学们打开闪光灯与台上互动

    在简短的休息之后,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老师以”大学的精神与文化”为主题,为新生们讲述师大的故事。汤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言语,围绕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学科优势、育人目标以及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将师大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聆听了汤老师精彩的校史报告之后,在场的新生们对华东师大的整体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老师为新生讲校史


新生们聆听校史

    在典礼的最后,刚刚在2017年的军训合唱比赛中凭借精彩表现获得第一名的教育学部2016级本科生同学,现场为2017级新生演唱校歌。为了迎接自己的学弟学妹,并为他们营造温馨愉悦的家庭氛围,2016级本科生同学们利用自己的课余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抓紧排练,为新生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舞台演绎。台下的新生们在报以热烈掌声的同时,更是舞动书写着自己名字的小红旗,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和感动之意。


教育学部2016级本科生同学演唱校歌


台下新生舞动红旗与台上互动

在其乐融融的氛围当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自今日起,来自五湖四海的756名新生同学,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人;自今日起,他们将与教育许下约定,从此不忘初心,和衷共济,共创教育学部更美好的明天。

文:蒋玮祎(特殊教育学系2016级本科)

图:蒋玮祎、白雪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