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教育参访——记华东师范大学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参观活动

本站原创   |    2017-09-18  |   浏览次数: 3,041 views

2017年9月14日清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佛年班、课程与教学系以及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2017级新生们,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兼2017级佛年班辅导员杨光富老师,以及2017级课程与教学系、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新生辅导员白雪源老师的带领下,从中山北路校区出发,前往闵行区华东师范大学紫竹基础教育园区进行参观。


张计蕾校长介绍园区相关情况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走进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大礼堂,墙上的浮刻字映入眼帘,拉开了此次参观学习的帷幕。

张计蕾校长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三区联动·集团办学”的教育情况汇报,重温园区的办学之路,让同学们对闵行区华东师范大学紫竹基础教育园区的办学模式以及办学理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张校长提到,紫竹园区立足于”精品教育,惠及百姓”的办学目标,发挥”大学引领,一脉相承”的办学优势,秉承”融聚资源,合力创新”的建设特色,在与周边学校的良性竞争环境中,于危机感中办学,在梳理、反思和总结中,让办学实践的脚步变得更加理性,力求在园区内建立起一批新优质学校。除此之外,张校长还展示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七彩”校本课程等学校特色项目,让同学们看到了园区学校在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尝试。


师生了解学习华东师范大学紫竹基础教育园区的相关情况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在园区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紫竹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的校园环境。参观了解之余,同学们纷纷感叹学校为在校学生所提供的优质资源。与华东师范大学英文缩写相承袭的”ECNU——探索·创造·自然·无处不在的学习”办学理念,在校园环境中随处可见。如带有科技感的教学楼廊璧,宛如生活百科、英语词库的楼道阶梯,教学内部独具特色的设计,将知识融入学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陈列着学生的粘土创作的美术教室,展示着学生手绘画作的墙壁,和正由外教教授球类运动的操场,也让大家看到了紫竹园区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ECNU——探索·创造·自然·无处不在的学习”办学理念

参观临近尾声,有不少同学提出有关入学情况、教学实习等相关问题,园区内的老师都一一为同学们作出了细致的解答,并欢迎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同学们在毕业后来到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工作。


参观师生合影留念

“‘学校让生命更灵动’,校园环境与教师教学的相辅相成让孩子们从’自然灵动’向’自觉灵动’成长”。同学们在参观结束后真正感受到这句话在校园内的彰显。此次紫竹基础教育园区的参观活动打开了同学们对学校办学的视野与理解,也为初来教育学部的新生们开启了”教育”的新篇章。

撰稿:朱炎玮(课程与教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