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05-26  |   浏览次数: 2,096 views


发布时间:2015-05-21

  5月9-12日,“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发展研究所、“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此次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以“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跨校、跨区域、跨文化地推进学校发展”为主题,围绕三大议题开展。一是探讨了跨校、跨地区、跨文化等多个层面上实现互 惠学习和共生发展的可能性、现实性和基本理论问题。二是总结性展示了“新基础教育”生态式推进区域学校改革的成果与经验。三是中加教师教育和学校教育互惠 学习研究进展及其经验。

“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代表近400人,其中高校研究人员60多位,来自加拿大、美国、新西兰、新加坡、我国香港和大陆等6个国家或地区的20所高校;国内 中小学教师300多位,来自上海、重庆、常州、青岛、淮安、深圳、厦门、宜昌、合肥、杭州、贵州、郑州、宁夏、云南、广东佛山和湛江等16省市或地区,充 分体现了跨校、跨地区、跨文化的特点。

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丽娃河畔

大会为期三天。5月1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任友群教授、温莎大学副校长Michael Siu博士、 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前所长叶澜教授、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教授,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研究院许美德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 幕式由叶澜教授主持。

叶澜教授主持开幕式

5月10日大会议程主要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的陈向明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课程与教学系Ian Westbury教授、奥克兰 大学的Stuart McNaughton教授、温莎大学许世静博士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他们从各个维度交流了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的看法。第二段是5月 10日下午上半段的新基础教育生态式推进学校整体改革的成果与经验分享。叶澜教授和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4位“新基础教育”合作校长的校长作了汇报,展示 了变革成果。下午下半段是平行会议,共有64位会议代表在8个小组会议上作了论文发言。

任友群、Michael Siu、杨小微、许美德等专家出席开幕

5 月11日是“新基础教育”合作学校改革经验现场展示与研讨会,分别在上海闵行区的4所学校的5个校区开展:闵行实验小学春城校区和景城校区、闵行华坪小 学、七宝明强小学以及闵行第四中学。4所学校都呈现了本校的特色教学和办学经验。上午,学校展示了语文、数学 、英语、美术、音乐、班队主题活动等10节 课以及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开展了评课研讨活动;下午,学校校长和教师团队又向来宾全面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概况、“新基础教育”的学校改革措施,并与会议代表 作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新基础教育”合作学校改革经验现场展示与研讨会分别在上海闵行区的4所学校的5个校区开展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是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年度国际会议,也是我校叶澜教授和卜玉华教授所参与承担的“中加教师教育与学校教育互惠学习研 究”课题组的第二届年度会议。主题大会之后,该课题组成员约60人又继续在5月12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内部年度会议,各子课题组成员汇报交流了过去一年的 进展状况、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