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形势政策课期末回顾(一)

本站原创   |    2016-01-12  |   浏览次数: 1,388 views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十三五”规划的成型之年。在上一个五年规划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舞台上拥有更为深远的影响力。因此,为促使教育学部同学进一步了解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 2015—2016的第一学期,教育学部面向本科一、二年级的同学,围绕“十三五”规划和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的事为主题开展形势政策课。其中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主要面向2014、2015级学前教育学系的本科生讲授了题为《“十三五”规划期的变革与机遇》的课程。在上课之前,韩老师首先要求同学们围绕主题,设计一份宣传“十三五”规划的小报,并就身边人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了解制作一段视频,促使同学们提前了解、思考授课内容。此后在课堂上,韩老师结合同学们递交的作业,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并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在接下来的“十三五”规划开展实施之际,作为大学生应该肩负起怎样的责任。

1

2

而在由教育学部专制辅导员白雪源老师担任主讲的《从习近平访英看中国崛起》的形势政策课上,面对2014级特殊教育学系、教育康复学系、艺术教育部、高职部的本科生,以及2015级特殊教育学系的本科生,白老师主要从一段有趣的“对话”切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英两国之间的历史,之后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问英国的规格、具体的内容及背后蕴藏的意义着手,引导同学们就“什么是大国崛起?”、“中国是否已经崛起?”和“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三个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3

4

同学感悟——《“十三五”规划期的变革与机遇》

“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加符合发展的规律,也更加反映人民的意愿。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完成还需要全国人民的努力”。

“通过形势政策课,我初步了解了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以及部分热点内容。这节课上我最大的收获是韩老师点醒了平时不太关注国家大事的自己,让我意识到关注时事、了解国际动态不是一件无所谓的小事,而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一份责任”。

“通过昨天的形势政策课,让我深深体会到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还有很多不足,自己在平时较少关注国家大事,眼光过于狭窄。作为培育祖国未来栋梁的工程师,我们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国家大事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用行动去改变自己,提高思想上的觉悟,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这样,才能挑起培育优秀人才的重任”。

同学感悟——《从习近平访英看中国崛起》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这次专程访问英国的‘点穴式’外交,在中国领导人的对欧交往中并不多见。2015年是中英关系‘黄金年’,习主席此访则是一次黄金访问,有利于推动未来关系发展,共同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虽然中国发展起步较晚,有许多地方还需要近一步改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发展速度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在世界上也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在各大国际事务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中英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在当今世界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有民族自信心,同时也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接班人。”

“中国的道路,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道路,它深深植根于东方文化这片土壤,从世界观、价值观到体制制度,从经济发展方式到社会治理模式,都带有深厚的中国烙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如今中国经济、外交、社会等多方面的成就都在向世界说明: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是成功的。近些年来,中国的强大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势在必行的,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崛起是一种‘威胁’,中国不是可怕的‘牛魔王’,虽然是‘大块头’,却绝不会欺压弱小、不安于乡邻,反而会给国际社会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强劲的动力。”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