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透彻领会,立足发展、建设新功——教育学部机关第一、第二支部联合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本站原创   |    2017-11-06  |   浏览次数: 2,542 views

2017年10月25日,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及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在文科大楼401室举行,本次会议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核心主题组织开展。支部成员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育学部副主任黄瑾、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育学部机关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肖玉敏等20余位老师共同参与,会议由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邹文主持。


会议伊始,邹文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以及新党章修改的相关内容。在肖玉敏书记的主持下,支部成员们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与新党章知识竞赛”。支部党员同志们在会前已认真扎实学习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传递的信息,因而在竞赛的过程中,非常积极踊跃。通过这样的形式,每个党员更加熟悉和理解原汁原味的报告,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领会。


随后,支部成员汪海萍、丁钢、白芸、张凯、李波、胡玉曼、胡航、蔡金芳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

白芸指出是信息化给了我们及时收看、获取和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思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贴近生活,生动而形象,使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强烈共鸣。习总书记提到的文化自信对我们每一位老师而言,值得认真领会,应该在教学工作、教育改革中传播这份文化自信。


丁钢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等相关政策举措非常切合中国教育实际。教育关乎到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开拓视野,将学校教育与国家发展的方向、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丁院长还提及,当下共享教育和其他领域的共享一样俨然具备成熟的条件,微信等及时性通讯工具传播的虽然是碎片化的知识,却是民众获取知识,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在今天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要调整思路,以每个人一生的经历对教育的影响以及人的需求来重新思考和实施教育。


蔡金芳和胡玉曼两位作为第一和第二党支部的新成员,在进行自我介绍之后,她们提到了移动支付、老年教育等最新的科技以及面临的社会问题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所体现,作为党员,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岗位上立足于报告提出的要求和未来发展有所贡献。



李波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职工,应当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明确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立足当下,从自身做起,为”双一流”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而不断努力。胡航则结合自身在格鲁吉亚当汉语教师的实践,从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两个角度解读了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及其产生的影响,并联系本职工作,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角度,强调将通过微课程等形式带领本科生党支部不断学习,共同成长。



汪海萍书记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切身体会,她认为,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逻辑强、用词准确、表述亲民,作为在基层跌打滚爬过的党的干部,习总书记既有对人民的真切情感,又有高屋建瓴地大局运作思维,始终追求饯行以人民为核心的理念。十九大的报告也明确了我国当前的历史定位,回答了”中国接下来走什么路”的问题,指出中国在新时代还是要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达到共同富裕为目标,努力使中国人民日益走向世界文明的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有传承、有发展、有创新,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本次组织生活会让两个支部的参与成员从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思维的广度等几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以及会议的相关内容有了更加精准地对把握。会后,在座老师纷纷表示,今后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抓住建设一流学科的机遇,坚持与党同心同德,查实工作,为实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辉煌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和成就,也为建设我们的美好生活、美丽中国再建新功。

文/白雪源、肖玉敏

图/李霖、孙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